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消费问题多多 12315连续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2:28 甘肃日报

  食品消费关系到千家万户。不合格食品直接危害到人身健康和社会稳定。近来工商部门加大了有关食品消费的检查力度,并对一些直接危害消费者安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法经营者,进行了严厉查处。

  外地商贩私制劣质海鲜10月23日,“12315”申诉举报网络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兰州市城关区小南城巷有一个非法加工销售海鲜制品的窝点。工商部门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
现场。

  经查,这个非法加工窝点当事人系浙江洞头县人,既无健康证,也没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而他所加工的海鲜产品已销售到兰州市各大商场。执法人员当场封存了窝点内存放的案值达2.2万元的海鲜制品,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作出了4300元的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4700元。

  之后,执法人员还对流入各大商场的这批劣质海鲜制品进行了清查,及时避免了消费者的安全隐患。

  不合格腊肉送往大酒店近日,工商执法人员在兰州市西固区,捣毁了一处私自生产加工质量不合格腊肉的窝点。经查,这个窝点还在大坝早市设有名为“四川腊肉店”的固定店面。同时,该经营者还将大量劣质腊肉送往西固各大酒店、饭馆进行销售。

  位于西固区小坪山根一户农家院落内这个窝点无任何相关证照,卫生条件极其恶劣。

  工商执法人员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取缔了大坝早市的“四川腊肉店”,捣毁了其生产加工窝点,并处以500元的罚款。

  熬制白糖冒充蜂蜜卖10月8日,平凉市崆峒区一位消费者打“12315”申诉举报电话反映,有人在柳湖乡十里铺村一所民房内加工销售蜂蜜,涉嫌制假售假。

  崆峒分局东街工商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迅速出击,直赴制假窝点。经现场检查,当事人胡某,系四川省三户县人,于2004年8月开始在此租用一间民房,从事蜂蜜加工销售生意。据核实,他制作的“蜂蜜”工艺极其简单,由白砂糖、白矾加水熬制而成。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了正在制作的假蜂蜜,随后,顺藤摸瓜又在另一处查获了制售假蜂蜜的不法分子。

  火锅店牛羊肉缺斤短两近日,“12315”申诉举报中心接到定西市群众举报,反映该市安定区一些规模较大的火锅店存在着向消费者提供涮羊肉、涮牛肉短斤少两的欺诈行为。省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定西市工商局调查处理,并向举报人书面答复。

  定西市工商执法人员迅速出动,对辖区所有经营涮羊肉、涮牛肉火锅店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检查中发现,一些火锅店确实存在着举报人所称的诸如火锅店在提供服务时,对羊肉、牛肉的等级、数量、价格标识不清,仅凭服务人员的现场介绍,消费者不明不白等现象。

  这些火锅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共同点是,表面上提供给消费者的肉品每盘10元~12元,当消费者问及每盘数量是多少时,服务人员异口同声回答是0.25公斤,消费者因无法测试,只有默认。

  通过对9家火锅店的检查,发现有3家根本没有兑现承诺,能达到0.25公斤的很少,大部分是0.2公斤,个别甚至少到0.125公斤,短斤少两现象相当严重。定西市工商局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有关规定,对这3家火锅店提供服务时,不真实计量、标价,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分别做出4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还以书面形式向广大消费者作了警示,鼓励广大消费者利用“12315”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