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污染特制的爱心储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6:04 外滩画报

  对于每个患者高达40万元的白血病治疗费而言,2000元的爱心储备金实在是杯水车薪,这个可操作性很弱的储 备金之所以被宣扬,重要的是彰显一种态度:对上海因家装污染引起白血病这个疑似群体开始关注

  外滩记者张嫣/上海报道 彭辉/摄

  在连续参与了几期有关白血病患儿电视节目后,王芳心里很沉重。

  上海每年约新增600名白血病患者,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一半以上儿童因无力负担40万元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 。在这背后,有一个数据与王芳息息相关:80%左右的白血病患者怀疑与室内污染有关。

  作为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室内环境治理分会的秘书长,王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2001年以来室内环境抽查 检测报告:2002年不合格率高达92%,2004年8月抽查调查表明,污染率依旧维持高水平,达到62%。

  “我觉得我应该做些什么了。”王芳对记者这样述说当时的想法。

  2004年9月初,王芳向所在的协会提出建议,于是,上海首个面向疑由装修污染导致白血病患儿群体的“基金” 呼之欲出。

  协会的自发行动

  最初,爱心储备金以“基金”的名义出现在报端,王芳表示略有偏差,实际上,这只是协会的一次自发行动。

  “当初我们也考虑过基金的形式更正规一点,但要向国家申请建立基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严格的审批制度, 王芳决定先从捐助、义卖等小额捐助方式做起,重要的是唤起社会对室内环境污染的重视。

  爱心储备金的主要来源是室内环境治理协会下面的一个成员单位——上海绿家绿环保产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旗下的 9家绿色环保超市将捐出利润的1%作为常年基金。然而对于1%到底能有多少资金,该公司经理崔立新表示无法估算:“我 公布了这个数目,人家就知道我的利润了,可以说的是现在我们公司规模还小。”

  除固定来源外,爱心储备金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关注,如今已收到了首笔捐助。

  10月18日,从事艺术品展览业的赵永刚得知后,主动要求将其策划的“民族情结”艺术展中每幅作品售价的25 %捐助给爱心储备金,并组织几位艺术家各拿出一幅作品进行拍卖。赵先生惟一要求的就是:“所有的资金都要用在患儿身上 。”

  对于赵先生的要求,王芳作了承诺,她向记者介绍了爱心储备金运作机制:捐助款项由办公室管理,独立核算,受捐 助的患儿详细情况将在室内环境治理协会网站上公布。

  据了解,第一笔资金将在11月15日到位,但目前还没有人前来申请。

  可操作性并不强

  但记者发现,白血病儿童真正能从这笔爱心储备金中得到帮助的并不多,范围也只是针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更类似 于对他们的一点慰问。由于资金不多,申领的条件也颇为苛刻。

  其中第三条关于要出具有CMA标志的检测报告,是认定此白血病患儿是否与装修污染有关的重要依据,现在做一个 100平方米房子的检测需要800-1500元。

  “储备金的意义在于第一次有组织开始关注这一庞大群体”,这是30岁的沙先生对储备金的评价,但他同时提出质 疑,一个贫困家庭可能要先拿出1500元做测试,然后才能得到2000元捐助,是否有点多余?

  对此,王芳多少有点无奈:“如今我们只能做这么多,我们的资金不多。”

  上海儿科医院血液科陆主任表示,上海每年新增200个白血病患儿,一半以上因为无力负担近40万的治疗费用而 放弃治疗。仅仅如爱心捐助这样的做法还只是杯水车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