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危产业在争议中选择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7:49 中国青年报

  一提起江西省万载县,记者眼前总是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一群人抬着一副黑色的棺材,后面跟着白色的送葬队伍。这是记者2002年初在采访万载“12·30”特大烟花爆炸事故时经常看到的情景。

  最近,记者从万载方面了解到,万载县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去年1至11月,该县关停并转花炮企业104家,建材业、橡胶产业、食品工业等新型支柱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江西在给花炮产业“瘦身”。经过两年努力,去年底江西省已有宜丰等7县彻底退出花炮行业,于都等6县正在退出花炮行业,10679个家庭作坊终止了花炮生产。该省还有万载等10个县保留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847家。

  万载爆炸案之后,江西省领导在当年初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步退出花炮产业。绝不把江西的经济发展建立在高危产业之上,宁愿暂时放慢发展的速度,也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这个决定当年在万载却险些引出一场风波。

  万载县是全国三大花炮主要产地和出口基地之一。2001年,全县来自花炮生产的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55.8%。全县总人口46万多人中有15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花炮生产,近30万农民以花炮收入作为生活主要来源,农民来自花炮及相关行业的收入人均达670元,占农民现金收入的80%以上。

  该县的一些人大代表向记者反映,如果万载县在替代产业尚未形成、各方面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快速退出花炮产业,很成问题:一是造成大的财政缺口,万载县所有干部要停发半年以上工资;二是国税基数无法完成;三是乡镇通过花炮产生的非税收入1400万元将失去,乡村两级组织运转将更加困难,30万农民会因此丧失主要现金来源,出现大面积返贫现象。他们认为,退出花炮产业是因噎废食,关键在加强安全管理,而不是一关了之。

  当时一些人奔走串连,商量到宜春市内集会“请愿”,反对“停产”措施及“两年退出”政策。直到万载县新上任的领导与代表对话,风波才逐渐平息。

  万载采访任务完成后,我们特意取道湖南省浏阳市,浏阳市的花炮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0%,花炮业产值与人员伤亡比例全国最低。

  据了解,从1998年起,浏阳市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对全市花炮行业进行改造。3年内共关闭取缔了上万家规模小、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花炮厂,并投入资金5亿元对全市花炮行业进行布局调整,建立了近乎荷刻的准入制度。在浏阳,成立一家花炮厂所需成本至少比其他地区高出一半以上,多投入的资金几乎全部用于加强安全生产。

  严密的安全监控体系使浏阳成为全国最安全的花炮生产基地,更使浏阳的花炮经济突破了安全与效益的“两难定律”。高危产业的“浏阳出路”,被视为一种范本,但在现实中的推广,显然还并不顺畅。 记者 吴湘韩 李菁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