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公布中国磋商报告 央行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02: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掌握好宏观调控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2004年中国磋商报告答记者问

  记者 张旭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基金组织)5日发布了2004年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工作人员报告(简称中国磋商报告)。这是我国1980年恢复在基金组织的合法地位以来,基金组织首次公布中国磋商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基金组织磋商报告是什么报告?

  答: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第四条款的规定,基金组织定期与各成员国政府举行磋商,以了解成员国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对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监督。我国作为基金组织成员国,有义务向基金组织提供相关经济统计数据和政策说明。

  1980年我国恢复在基金组织的合法地位后,即开始与基金组织每年举行一次磋商,内容涉及财税、金融、对外和实际四大宏观经济部门。磋商报告是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在磋商结束后撰写的报告,反映了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对当事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代表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观点。报告的公布由成员国自愿决定。

  基金组织近年来推进其工作的透明度,公布工作人员撰写的国别磋商报告就是这一进程的一部分。对基金组织的这一努力,我们是欢迎的。读者可以从中更好地了解报告的依据、方法和结论,从而有助于读者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

  问:您对2004年中国磋商报告有何看法?

  答: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这份报告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对中国政府下一步应采取的措施提出了建议。由于报告中使用的相关数据是中国2004年6月份以前的经济数据,因此一些分析和判断可能需要更新。

  问:您对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有何看法?

  答: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政府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生活中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保持了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144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势趋稳。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5.1%。

  作为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之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针对我国金融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引导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同时注意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不断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水平,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金融运行的能力。

  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所采取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已见成效,货币供应量增长基本适度,各项存款增长保持平稳,贷款增幅回落趋势减缓,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金融总体运行平稳,货币信贷运行态势总体符合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取向,继续按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去年同期低6.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5.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9.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比去年同期低6.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总体看,当前货币供应量基本适度。

  当然,我们也看到,当前经济生活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是,农业基础不稳固,固定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物价上涨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要继续贯彻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人民银行将根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要求,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掌握好调控力度,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问:您如何看待我国的汇率机制?

  答: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后,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相对主要国际货币呈现有升有降的态势。总体而言,1994年至1997年人民币兑美元有所升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应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大幅收窄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浮动区间,中国政府负责任地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和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近年来,我们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相关改革工作。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步伐加快;人民币经常项目实现了可兑换;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逐步扩大,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和外商直接投资企业不断增多;金融市场准入及其业务限制正在放宽,金融市场的产品和范围不断扩大。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是一个涉及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要综合考虑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和国际收支状况,考虑银行系统改革和其他相关方面的改革进程,还要考虑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因素。我们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逐步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完)(责任编辑:于卫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