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昨日召开冬季采暖燃煤加价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06 石家庄日报

  采暖费每月每平方米拟上调1元

  本报讯针对群众极为关注的冬季采暖价格问题,昨天上午,市物价局组织供热企业、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等各方代表召开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代表们就东方热电集团、河北华电集团提出的调整今冬采暖价格申请各抒
己见。多数代表认为,鉴于原料价格上涨及维系企业的正常生产,采暖价格可以有所上调,但要考虑到广大市民的承受能力,上调幅度不宜过大。

  每月每平方米原计划涨2.08元

  根据东方热电集团的调价方案,计划将居民今冬采暖价格由每月每平方米4元上调至每月每平方米6.08元。该企业称,煤炭价格上涨是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今年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由年初的每吨215元上涨到9月份的315元,升幅达46.5%。

  两家供热企业在陈述调价申请时称,煤炭价格上涨后,虽然企业采取了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措施,但供热成本仍出现大幅度攀升。再加上近年来的环保投入,均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如不及时调整热价,供热公司将形成亏损,无法保证企业今后的正常生产。

  同时,供热企业还指出,青岛热价执行的是每月每平方米5元,济南是每月每平方米5.68元。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供热价格较低,有较大上调空间。

  上调幅度不宜过大

  对于供热企业提出的调价申请,多数听证代表表示理解,但同时也强调,上调幅度不宜过大。听证代表、经贸大学教授忻红认为,由于原材料上涨,适当提高采暖价格也可以理解,但调价幅度一定要兼顾企业和居民双方的利益。

  “煤炭价格虽然出现上涨,但不能将涨价的负担完全转嫁给用户,但确实涉及到企业的生存问题,在考虑到居民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采暖价格可以适当上调一些。”来自市财政局的一位听证代表说。

  革新街居委会的孙向立代表说,从企业角度看,如果不上调采暖价格,将危及企业生存、社会稳定的话,则应该上调;但另一方面,如果上调幅度过大,同样会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因此,应将上调幅度控制在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杨淑贞代表建议,考虑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实际承受能力,涨幅最好能控制在10%———15%之间。

  单纯对比不可取

  针对供热企业提出的我市采暖价格低于周边城市的说法,部分代表表示了不同意见。孙会来代表指出,由于我市居民的收入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也不能单纯就某一种消费品的价格与其他城市相比。

  “与周边城市相比,不能仅仅比消费价格,也应将收入纳入对比体系。否则,单纯的消费对比缺乏说服力,且不可取。”听证代表杨淑贞说。她认为,在与其他城市进行价格比较时,应综合考虑,比较某种商品在家庭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这样才更为科学。

  特困职工应照顾

  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代表都特别提到了特困职工,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要关注与照顾特困职工,适当给予特困家庭一定的优惠。徐新生代表认为,特困职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收入很少,维持正常生活已实属不易,如不予照顾,将使这一群体背上更加沉重的负担。忻红代表说,在制定价格标准时,一定要考虑低收入家庭的利益。

  杨淑贞说,在价格调整时,对于特困职工应特殊照顾。她还提出,目前外地一些城市在征收冬季采暖费时,对特困职工均免予收取。她建议,我市供热企业最好能借鉴那些城市的做法,对特困职工予以特殊照顾,免收采暖费。

  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东方热电集团和河北华电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感谢,并将进一步认真研究、改进。在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后,市物价局建议,考虑到供热企业及居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初步决定将今冬采暖燃煤加价定为每月每平方米上调1元。对此项建议,听证代表表示基本同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