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众调查:加息让谁欢喜?让谁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1 胶东在线

  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本报三地调查显示:半数人认为此举对自己是好事

  核心提示

  32.4%认为加息对生活影响很小

  59.8%不会因加息调整购买计划

  27.2%认为加息之后房价不会变

  52.1%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三地比较

  不会因加息而调整购买计划

  北京45.0%;上海58.8%;广州76.8

  % 认为对自己而言加息是好事

  北京58.3%;上海36.8%;广州55.4

  % 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泡沫

  北京64.7%;上海83.3%;广州75.2

  % 认为其所在城市房地产价格虚高

  北京72.5%;上海82.5%;广州43.8

  % 调查背景

  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

  10月2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传出消息:央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这是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

  房贷、车贷月供将增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利率是宏观调控中经常使用的最基本的微调工具,这次调整的幅度比较温和,不会引起公众生产、生活大的波动。但加息是一个信号,这会对人们的心理有所冲击。”有经济专家认为,加息会稳定居民储蓄、影响老百姓的投资行为,居民房贷、车贷月供也会略增。

  地产“泡沫论”引发争论

  近日,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发表研究报告,称世界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中,而且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严重。谢国忠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这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震中将是中国内地房价最高、炒房之风最烈的城市———上海。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出台了一份调研报告,否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论调,认为只是“局部过热,结构有些问题”。负责此项报告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博士认为:“未来10年,中国房地产价格还将平稳上涨。

  A

  央行加息

  56.6%认为有必要加息

  67.6%知道央行加息

  自上半年以来,人们一直热烈讨论银行加息问题。10月28日在议论和讨论声中终于有了确定消息,百姓中有多少人知道这一消息呢?调查显示,67.6%的被访者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加息的决定。比较京沪穗三地,北京市民对央行加息的认知度最低为52.5%,低于上海(76.3%)和广州(74.2%)市民对央行加息的认知水平。总体上有32.4%的人还不知道央行加息的决定。

  53.8%不太关心央行加息

  在知道央行加息的人中,有超过半数(53.8%)的人表示对此不太关心,这类人群在三地所占的比例分别为45.3%、58.6%、55.3%。同时也有近四成(37.7%)的人对此表示了很关切的态度,尤以北京市民对央行加息的关注度为最高,达到51.6%,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别是32.2%和32.9%。表示对此不关心的比例为8.5%,京沪穗三地比例分别为3.1%、9.2%和11.8%。

  56.6%认为有必要加息

  对于加息的必要性市民是如何认识的呢?调查表明:56.6%的人认为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是有必要的,持此观点的北京和广州市民比例相当,分别为62.5%和63.4%,明显多于上海市民(43.7%)。有34.7%的人对此表示了谨慎的态度,他们表示对加息的必要性难以判断,这类人群在上海最多,京沪穗的比例分别是26.7%、50.2%和27.7%。可以看出,上海市民的态度显然更为谨慎。认为加息毫无必要的比例也占到了8.7%,三地的比例分别是10.8%、6.1%、8.9%。

  40.8%认为难以判断加息幅度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对利率上调幅度的大小,有40.8%的被访者认为很难说清这个幅度是高或者低,这类人群在京沪穗三地所占的比例分别是36.7%、53.5%和32.1%。值得关注的是,超过三成(34.4%)的市民表示利率上调的幅度还是太小了,其中北京和上海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29.2%和27.2%,而广州的比例接近半数(47.3%)。有19.9%的被访者认为这个幅度正好合适,这类人群在三地分别是27.5%、15.8%、16.1%。而认为上调幅度太高的比例为6.7%,三地的比例分别是3.5%、4.5%、4.9%。

  46.8%不妄言近期是否还会加息

  “您认为近期是否还会加息呢?”46.8%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京沪穗三地的比例依次是44.8%、53.5%、41.9%。认为近期会再次加息的比例达到23.4%,其中上海和广州这类人群占到26.3%和29.5%,而北京市民对近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显然更为谨慎,这一比例仅为15.8%。总体上有29.8%的市民认为近期不可能再加息,尤以北京比例最高,达到了39.4%,上海和广州的比例依次是20.2%、28.6%。

  63.9%不知道央行加息的原因

  当问到市民是否知道加息的原因时,超过六成(63.9%)的人表示不知道,京沪穗三地分别有59.2%、70.2%和62.5%的人作如上回答。有36.1%的被访者表示只知道一部分原因,三地的比例依次为40.8%、29.8%、37.5%。

  B

  加息与百姓生活

  32.4%认为加息对生活影响很小

  当了解到加息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时,32.4%的人表示加息将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但影响很小,这类人群在三地所占比例依次是32.4%、28.1%、36.6%。有30.1%的人表示加息对自己的生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三地比例依次是13.3%、39.5%、38.4%。值得关注的是,8.1%的人表示加息对生活将造成很大影响,三地比例分别为8.3%、7.2%和8.9%。表示加息会对生活产生影响但影响一般的比例为24.9%,尤以北京这一观点所占比例最高,达到40.8%,上海和广州的这类人群比例为21.7%和10.7%。另有4.6%的人对此不置可否。

  42.8%认为加息对投资者影响最大

  银行利率的上调势必会对部分人群产生影响,对谁的影响最大呢?42.8%的人认为央行加息对投资者的影响最大,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是40.7%、34.2%、53.6%;42.2%的人认为对贷款者的影响最大,三地比例分别是33.2%、58.8%、34.8%。而认为对普通市民的影响最大的比例也占到了10.1%,其中北京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0.8%,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3.5%和5.4%。此外,有4.9%的被访者认为加息影响最大的是上述以外的其他人。

  59.8%不会因为加息而调整购买计划

  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对市民的购买计划是否会造成影响呢?调查显示:59.8%的人不会因加息而对购买计划(比如房、车)做出调整,持这种态度的广州市民显著多于北京和上海的市民,京沪穗三地的比例依次是45.0%、58.8%、76.8%。11.6%的人会因此而调整购买计划,这类人群在三地的比例依次是12.5%、11.4%、10.7%,三地差异不大。11.3%的市民表示会以观望的态度暂时搁置购买计划,其中北京市民这一比例达到18.3%,高于上海(4.4%)和广州(10.7%)的比例。总体上,17.3%的被访者表示是否会调整购买计划尚难以确定,三地比例依次是24.2%、25.4%、1.8%。

  46.8%不会因为加息而将闲钱存入银行

  调查显示:尽管利率调高,但仍有46.8%的人不会因此而将闲钱存入银行,三地中尤以广州这一比例最高,达到63.4%,北京的比例(48.3%)与总体基本持平,而上海市民持此态度的比例(28.9%)显著较低。有35.3%的人表示会因此而将闲钱存入银行,这其中上海市民中这类人群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9.6%,他们觉得把钱放在银行是最稳妥的,而北京和广州这一比例仅为20.1%和26.8%。17.9%的市民还没有拿定是否将钱存入银行的主意,他们显然对利率上调的准备还不够充分,这其中尤以北京的比例最高,这类人群在三地所占比例依次为31.6%、11.4%、9.8%。

  67.9%不会因为加息而调整购买保险的计划

  市民会不会因为加息而调整购买保险的计划呢?调查显示:67.9%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调整,尤以广州市这类人群所占比例最高,达到80.4%,北京和上海的比例分别是63.3%和60.5%。有11.8%的人会因此而调整他们购买保险的计划,三地的比例分别是8.3%、13.2%和14.3%。总体上,20.2%的人对此还没有拿定主意,这类人群在三地的比例依次是28.3%、26.3%、5.4%。

  64.5%不会因为加息而提前还贷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64.5%)的人不会因为利率提高而提前还(房、车)贷,三地这一比例分别为65.7%、52.6%、75.1%。表示会提前还贷的比例也达到了13.9%,三地比例分别为10.1%、16.7%、15.2%,北京表示会提前还贷的市民所占比例较上海和广州略低。另外21.7%的被访者对此不置可否。

  50.3%认为对自己而言加息是好事

  调查显示:50.3%的人认为银行将存、贷款利率提高是好事,京沪穗三地这类人群的比例依次为58.3%、36.8%和55.4%。认为不好不坏的比例也达到45.1%,其中持此观点的上海市民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6.1%,北京和广州的比例比较接近,分别为38.3%和41.1%。总体上,有4.6%的人认为利率提高对其个人而言是一件坏事,三地市民这一比例依次是3.3%、7.1%和3.6%。

  C

  关于房地产

  74.9%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泡沫

  近日,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发表研究报告,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这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震中将是上海。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出台了一份调研报告,否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论调,认为只是“局部过热,结构有些问题”。

  51.4%不曾听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论”

  尽管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论”被不少经济学者提起过,但是有超过半数(51.4%)的人表示没有听说过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论”,京沪穗三地的比例分别是56.7%、47.4%、50.5%。而表示听说过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论”的比例为48.6%,三地这一比例依次为43.3%、52.6%、49.5%。可以看出,上海市民对“泡沫论”的认知度显然较高。

  74.9%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泡沫

  在听说过“泡沫论”的被访者中,是否认同“泡沫论”呢?有多达74.9%的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存在泡沫,其中超过八成(83.3%)的上海市民持此观点,北京和广州这类人群的比例分别为64.7%和75.2%。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不存在泡沫的比例仅为7.2%,三地的比例依次为11.8%、6.8%、3.4%。此外,有17.9%的人观点不明。

  58.1%难以判断加息是否能解决房地产泡沫问题

  利率的增加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房地产的泡沫问题呢?58.1%的人觉得难以判断,这类人群在京沪穗三地的比例分别为46.7%、64.9%、63.4%。明确表示不能的比例达到31.8%,这其中以北京市民的态度最为鲜明,超过四成(42.5%)的北京市民认为加息并不能解决房地产泡沫问题,同样观点的市民在上海和广州所占比例分别为25.4%和26.8%。同时,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加息能够解决中国房地产泡沫问题的比例为10.1%,三地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10.8%、9.6%、9.8%。

  66.5%认为其所在城市房地产价格虚高

  调查显示:66.5%的人认为其所在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虚高,京沪穗三地,超过八成(82.5%)的上海市民持这样的观点,而北京如此观点的比例也达到72.5%,高于广州的43.8%,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三大城市房地产价格的实际情况。认为价格正常的比例仅为16.5%,三地的比例依次为11.7%、7.9%、30.4%。另有17.1%的人对此表示不好评价。

  39.3%尚难判断加息后房价的变动

  加息后房价是否会发生变动呢?调查显示:39.3%的市民认为不好说,这类人群在三地的比例依次是34.9%、40.4%、42.9%。17.3%的人认为房价会因为利率提高的原因而随之升高,其中北京的比例最高,达到30.1%,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基本持平,分别是10.5%和10.7%。认为房价将维持现状的比例为27.2%,三地这一观点的人群比例依次为28.3%、28.9%、24.1%。也有16.2%的人认为房价会因利率浮动的原因而升高,北京市民持此观点的比例为6.7%,相对低于上海的20.2%和广州的22.3%。

  52.1%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当问到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否有信心时,超过半数(52.1%)的被访者表示对此充满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民中持这种观点的比例仅为35.8%,低于上海的58.8%和广州的62.5%。表示有较多的信心的比例为32.8%,三地这类人群比例分别是39.2%、29.8%、29.5%。有6.4%的人表示信心很少,三地比例依次为8.3%、4.4%、6.3%。此外5.5%的被访者表示对此不好判断。

  样本一

  加息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脸谱:侯女士34岁大学本科销售代表

  原声:加息和减息一样只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对居民的生活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央行九年来首次加息的确是个新闻,但是这个新闻对国家的意义远大于对百姓的意义。作为宏观调控的最基本工具,加息反映出国家的某种经济信号,经济学者和专家对此的反应和关注度肯定是要高于普通公众的。对百姓而言加息和减息一样只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加息了房贷还是要一样的还,套在股市的钱还是拿不出来。我想对居民的生活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至少对我不会有质的影响。减息的时候居民有应对的办法,加息了居民也会有相应的办法。

  样本二

  希望加息能使房价降低

  脸谱:赵先生30岁大学本科公司职员

  原声:我加薪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升的速度,希望加息能缓解我的压力。

  我在北京和上海都工作过,这两个城市的房价是一个比一个高。我每次认为自己存够了首付款的钱却发现房价又上涨了,我加薪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升的速度,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买一套房。希望加息能缓解我的压力。我想加息对房价应该会有一定的影响。虽然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比例并不大,但是对于多数买房人来说还是会增加一笔钱的。我身边就已经有人因为加息而暂时放弃了买房的计划,房地产开发商肯定会想到这个问题。我希望加息能使原本过高的房价降低一些,这样对百姓和房地产商都是有好处的。

  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卢荡毛羽聂翔

  调查执行:友邦顾问(www.up-point.com)

  本版撰写:本报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2004年11月1日至5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京沪穗三地公众对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看法及对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观点,三地随机调查样本量依次为212、214和217,共计643人。被访者年龄在18~60岁之间,男女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