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味家园:赶上了好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家园是每一个人生命深处的需要。

  一个生存空间的文明,一个社会、民族、国家的文明,来自于精神文明的力量。这里是仁爱的空间、文化的空间、智慧的空间、快乐生活的空间、和谐宁静的空间……这里是人所渴望的精神家园。

  “春旭有约”这一栏目开创,心里有几分想不清的兴奋。自己也属工人出身,后来也当了编辑,也写了一些文学作品,二十多年来与许多曾是工人出身的作家相识相知。如今,主持这个专门为这些知名作家开辟的专栏,实在是责无旁贷。

  那一天,拨通庆邦的电话,不过我心里没底,他毕竟现在已是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我说:“你现在在哪里?”他说:“在路上。”我说:“长话短说,给我们‘有约’栏目开个头吧!”他停顿了一下说:“再忙,咱工人自己的报纸,也要写呀!”

  庆邦总是那样的朴实真诚,一派平和。没几天,我就拿到了第一篇稿《赶上了好时候》。

  [刘庆邦,1951年12月生于河南沈丘农村。当过农民、矿工和记者。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平原上的歌谣》等五部,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走窑汉》、《梅妞放羊》、《遍地白花》、《响器》等二十余种。短篇小说《鞋》获1997至2000年度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神木》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曾获北京市首界德艺双馨奖。多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等外国文字。刘庆邦现为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有记者问我:“你最感幸运的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赶上了好时候,能够选择我所喜爱的写作,先是新闻写作,后是文学创作。”记者没往深里问,我也没再多说。其实就这个话题我还可以多说几句。

  一个人生命有限,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情就不错了。至于干什么,因受社会分工制约和种种客观条件所限,人们往往并不能自主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常常要听从于命运的安排。拿我自己来说,与种地相比,我比较喜欢写作;与挖煤相比,我更热衷于挖掘我自己。可是,在我初中毕业后的10来年里,我只能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压抑着,天天用锄头在土里刨食,或扛起大锨到井下攉煤。但我喜爱写作的心并没有死。在农村,我只能以贫农社员的名义给县广播站写点大批判稿,以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到了煤矿,我也愿意利用业余时间看书看报,写点表扬稿什么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一位到煤矿采访的省报记者,记者的工作和风度让我羡慕极了,我觉得当记者真好,可以到处采访,不断写稿。我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什么时候能当上记者就好了。我很快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可笑,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只是一个妄想,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实现。

  机会开始眷顾我是到了粉碎“四人帮”后的1978年,这年春天,我从煤矿调到北京一家产业工人杂志社当编辑。杂志改成报纸后,我就成了报社的编辑和记者。这是真的吗?不是做梦吧?我问自己。这是真的,有你的记者证可以为你作证。你不是早就想当记者嘛,好好干就是了。我自己回答。我当了近20年编辑兼记者,几乎跑遍了全中国,写的稿子数不清,新闻作品奖也得了好几个。

  人是不容易满足的,当记者的同时,我也在写小说。搞新闻工作时间长了,我慢慢觉出写新闻稿的被动性和局限性,一篇新闻稿写完,有时会觉得意犹未尽,该表达的感情和想法不能充分表达。而写小说就好一些,小说这种文体为我们提供了自由想象的巨大空间,我们可以通过小说中的形象,尽情表达对现实世界的看法,并再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新闻工作不重要,新闻工作当然重要,只是二者所担负的社会功能不同,不能互相代替。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我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新闻事业上,写小说只能是忙里抽空。尽管我是利用业余时间写小说,还是怕别人说我不务正业。问题还不在这里,让人着急的是,当我构思了一篇稍长一点的小说,却苦于没时间写。我想,什么时候我才能有大块的时间用来写小说呢?

  我原以为要等到退休之后才能踏踏实实写小说,不料机会再次降临在我头上。2001年,我被北京作协吸收为驻会专业作家。我大喜过望,深感幸运。打个比方,我正要划船,作协就送给我一支桨。不,这个比方还不大准确。人的生命过程就是一定的时间量,有什么比时间更宝贵呢?就在我需要时间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北京作协及时地给了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时间多了,我突然很紧张,生怕自己会虚度光阴。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抓紧生命的缰绳,让时间更有效。还好,当专业作家两三年来,我每年都发表三四十万字的作品,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集也出了十几本。

  一个人喜爱什么工作,不仅是天赋方面对这项工作比较敏感,也是出于内心深处的一种需要,性情与这项工作比较投合。喜爱是什么?喜爱本身就是持久的动力,就意味着自觉的投入,并预示着事业的成功。有人把人生的诉求分为从低到高的5个层面,从生存、安全、爱情、尊严,到人生价值的实现。如果我们所倾心做的是我们真正喜爱的一项工作,那既是我们的幸福,也有可能通过辛勤劳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不是每个人都能干上自己所喜爱的工作,而我却一次再次如愿以偿。这决不是我本人有什么特别的能耐,只能说我赶上了好时候,或者叫好时代。

  远的不说,就说萧红和沈从文吧,他们都对写作非常痴爱,都打算写一辈子,因不同的原因,他们都不得不中断小说写作。萧红多次说过她对环境没有别的要求,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个安定之所,能够安心写作。可在那战乱年代,她颠沛流离,从北跑到南,从东跑到西,连生存问题都很难解决,何谈安心写作!最后,萧红还是死在被日军侵占的香港。沈从文出于对小说写作的喜爱,表示要以生命作投资,在文学创作这条路上走到底。然而后来他被打入另册,再也无法继续小说写作。在“文革”期间,沈从文的境遇更糟,好长一段时间,他的工作就是打扫男女厕所,进行劳动改造。想想他们的遭遇,我们深感幸运的同时,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创作机遇,抓紧时间,争取多写一些作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