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标准下周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2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 今报讯 昨天,沈阳市教育局公布了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标准,并对全市教育收费的情况进行了详解。

  “一费制”:增俩项目

  “一费制”收费项目中值得注意的是:

  一、采暖费不再向学生收取,由政府解决。

  二、信息教育费仅限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的学校或年级收取,作业本费将用于学生购买课堂练习册和测试、考试卷子工本费等支出。学生课后作业本由学生自己购买。

  三、杂费标准与上学期相比城镇每个小学生要多交20元(原标准为40元,新标准为60元);而城镇初中生要多交30元(原标准为60元,新标准为90元)。

  四、除了提高的杂费外,在收费方面还增加了信息教育费与作业本费两项内容,即每名小学生在这两项中又将多交35元,初中生要多交45元。

  服务性收费:标准没变

  除“一费制”收费外,学校还可以向学生收取服务性费用,标准仍按上学期标准执行,没有超出省定项目和标准。

  实行“一费制”后,有些为学生服务的内容虽发生一些费用,但不得再向学生收取,而由学校统一支付,如学生毕业证、学生证、成长纪实、学生档案、思想品德评定手册等。有住宿学生的学校可以收取住宿费;招收外地学生的学校可以收取借读费,小学每生每学期2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400元。关键词提示:

  关键词:康平县执行新标准废止老文件

  康平县农村小学和初中,今年秋季开学执行新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原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切实做好“一费制”试行工作的通知》(辽教发[2002]98号)文件不再执行。

  关键词:特殊学校民办公助学校不收杂费

  民办公助、改革试点、中外合作办学等学校,可以向学生收取作业本费、课本费和学生自愿参加的服务性收费,但不得收取杂费和信息教育费。沈阳市教育局负责人指出,因为学生所交纳的学费由学校用于建设,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所以,学校要将这些优质资源提供给学生,让学生使用。

  关键词;两种票据班费需定期向家长公开

  学校收费将使用两种票据,一种是省定改革票据,用微机打印,收费项目包括杂费、信息教育费、住宿费和外地学生交纳的借读费;另一种是手写票据,属代收代支,收费项目包括课本费、作业本费、录音教材费和服务性收费。班费也可以由班级收取,定期向家长公开。

  关键词:高中服务性收费要学生自愿

  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的收费标准除省新出台政策外,继续执行去年同期的收费标准。收费通知单和收费公示表将一起下发,高中阶段的服务性收费要坚持学生自愿原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