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e通卡泉州投石问路 城市公交为首选方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8 东南早报
e通卡泉州投石问路城市公交为首选方向(组图)
e通卡泉州投石问路城市公交为首选方向(组图)
目前使用于厦漳两地的e通卡

  早报此前曾报道厦门和漳州两地实行e通卡业务,并有望扩展至泉州的消息后,昨日上午,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恒江和市场部经理姚冬冬来泉与泉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接洽。张恒江接受记者采访说:“我们此次前来只为投石问路,希望泉州市政府能对e通卡有所关注,并有机会进行合作。”

  此行旨在寻求双方合作的切入点

  据了解,作为厦门200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e通卡,目前在厦门和漳州发行,截至昨日,漳州已售出e通卡2000多张,而该卡在厦门的持卡量已达到35万张,公共交通领域占据每日交易量中的大部分。

  泉州是经济发达地区,张恒江认为,厦、漳、泉往来的旅客非常多,尤其是泉州和厦门两地往返的人流量大,e通卡的推行,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它可以让市民不用排队买票,不用拿一大堆零钱,只要市民把卡放在POS机感应区前,“嘀”一声就可以走人。

  如果这项业务在泉州推行,从根本上说是便民的。而且能使厦、漳、泉三地往来更为便捷。最终目标是实现全省互通。据介绍,e通卡的作用不止是在公交车上使用,它只是把公交作为切入点,推广到小额消费的各个方面,比如它还可以作为市民的“电子钱包”,包括在快运汽车、高速公路、便利店、路桥、停车场、加油站等领域使用。

  张恒江表示,此次来泉,主要是听听泉州方面的想法和意见,寻找双方合作的切入点。

  姚冬冬告诉记者,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推行e通卡的方式也不同。所以,来泉听听泉州方面的意见是非常必要的。

  泉州表示关注4个问题浮出水面

  据与该公司接洽的泉州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基于目前的城市联盟战略,泉州市政府也很关注e通卡这个项目。针对该公司提出的这个项目,该人士提出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应该考虑的4个问题:

  1.如果双方合作,由泉州市政府牵头开展这项业务时,双方如何合作?投入多大?能否得到回报?

  2.泉州市政府要如何操作,并以什么形式加入这个e通卡网络?如何建立结算?小额支付系统的单位是如何建立起来。在运作方式上,除了直接利用厦门已有的平台外,泉州能否建立自己的平台?

  3.使用e通卡后,泉州市民可从中得到什么好处?

  4.相关参与经营的企业可以得到什么好处?

  对此,张恒江说,如果双方合作,泉州将以本地建立运营公司的方式加入。运营公司可以由本地独资,也可以和易通卡公司合资。运营公司只负责在本地的售卡和售后服务,而易通卡公司向运营公司提供制卡、清算和技术软件支持等业务。

  据介绍,推广此项业务首先是要实现互通互联和资源共享。外地使用e通卡时,结算等方面的业务通过厦门的平台来完成,主要是为了避免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泉州的持卡量达到一定的数额,建立一个二级平台是必要的。另外,e通卡可以与泉州的国有银行合作。

  公交表示支持目前会遇到持卡低的问题

  若泉州开通e通卡,城市公交将作为切入点。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泉州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公交公司对e通卡业务的开展表示支持,并对其广阔前景表示乐观。

  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厦门e通卡业务首先在公交车上开通,主要是因为厦门公交发展成熟,线路覆盖面广,很多公交车都直接开进各个小区,厦门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和出租车。泉州这方面的情况与厦门有差距。

  这位负责人解释道,泉州市民的出行习惯和厦门就大不相同。现在很多市民出行仍然是乘坐摩托车、电动车或者是自行车。泉州市民出行乘坐公交车的比例较低。而且,泉州公交正在发展中。该位负责人举了个例子:目前,老城区的很多小巷,公交车尚无法到达。许多住在老城区的市民出行都没有乘坐公交车的习惯。虽然现在公交公司每日的客运量达到20多万人次,但是月票的使用量基本上保持每个月只有5000张左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项业务在市民乘坐公交车方面,可能会遇到持卡量低的情况。

  不过,这位负责人仍看好e通卡广阔的发展前景,e通卡作为一种小额消费的电子钱包,若在公交车上开通,既可以为市民乘车时提供方便,又可以提高公交公司的服务质量。如果e通卡能在多领域同时开通,应该能达到一个良好的效果。

  公交为切入点小额消费垫后

  市汽运总公司想申请成立泉州市第二公交公司

  泉州公交也要打破垄断

  早报讯 (记者江海苹陈雷)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获悉,该公司再次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成立泉州市第二公交公司的申请。

  汽运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目前应该整合资源,发展泉州大公交。而作为企业本身,他们也很乐意参与大公交的经营与发展。据介绍,该公司也有不少线路实行“公交式”运营,参与运作,可以避免这方面的资源浪费。另外,此举可打破城市公交独家经营格局,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整合区间短途客运线路资源,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据了解,目前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共有1200多部运营客车,其中600多辆客车从事由泉州中心市区发往沿海各县(市、区)的区间短途运输,大部分客车的运输组织形式已是公交运营方式,日运送区间短途旅客超过10万人次。

  据介绍,该公司计划首期整合200部客车,先增开一两条中心市区发往沿海县(市、区)的公交线路,再适当加密泉州中心市区发往半小时经济圈内(泉港、惠安、晋江、石师、南安)18条城乡公交运营线路的车辆。在这些线路建成后,将实行公交化配套服务,增设公交停靠站点设施和公交港湾,方便市民乘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泉州的公交有如围城,公交公司的汽车要走出围城,而汽运总公司的车要走进围城,最好是双方竞争,才能更方便市民。

  打泉州主意的不止一家相关人士:政府初期肯定要有所扶持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关注泉州公交“一卡通”的并非只有厦门的这家公司。前段时间,来自深圳的一家公司就对公交“一卡通”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据了解,在一次由泉州市计委牵头的会议中,深圳这家公司也提出了和泉州公交公司、汽车运输总公司合作的提议,结果因为提成3%,双方谈不合而流产。

  昨日,记者就e通卡来泉接洽一事采访了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史建波。他认为,无论是搞“一卡通”还是“e通卡”,从泉州城市的角度说,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从汽车运输总公司本身而言,也是方便企业管理,方便旅客乘车,并且达到规范管理。

  e通卡属于社会建设项目,要建立e通卡,首先市政府要进行统一规划,其次是分步进行。从现实来看,e通卡运作的成本比较高,而现在运输利润成本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要运作e通卡,有点困难。如果真要实施,初期市政府肯定要在财政和政策上有所扶持。

  再者,在泉州推行零钱很难。厦门公交的发展,是经过从售票—投币—IC—POS机这种发展历程的。而在公交车上,如果乘客没有e通卡,则要采取投币方式。然而,在泉州,市民们很少养成投币习惯,一下子让他们跳跃到用刷卡,很难。另外,泉州也很少有换零钱的点。

  史建波还告诉记者,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曾打算开通泉州到陈埭的专线车,实行IC卡,也曾就此线路的乘车人群和习惯等做过论证。但是,现实告诉他们,在专线车上开通IC卡,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是没有问题的,而要让过路的旅客用IC卡或者投币,问题就大了。作为企业,面对的竞争多,不能把客源往外推,所以,IC卡的计划也就搁置了。

  e通卡

  e通卡:采用内置集成电路芯片,是一种具有小额支付功能的“电子钱包”,可反复充值使用,不记名、不挂失,在安装POS机的交通、旅游、公用事业及其他小额消费等领域使用。使用时,只需将卡贴于POS机收费感应区内,应扣金额即可准确从卡中扣除。

  e通卡的使用领域:路桥领域(汽车通过收费公路、高速公路和桥梁交费时)、公共交通、轮渡、出租车、停车(在收费停车场)、旅游、小额餐饮消费、公共事业缴费。

  e通卡在厦门公共交通领域里的使用:2003年12月,e通卡开始在厦门海沧特运、同安特运全线开通。2004年底,e通卡将伴随市郊列车开通运行。

  e通卡在香港:e通卡在香港叫做“八达通”,现已成为用途广泛的电子货币。在7———Eleven便利店买报纸,在快餐店就餐,甚至在喝咖啡时都可以用“八达通”来支付。在香港1.2万多个场所接受“八达通”卡,其中包括停车场、游泳池和赛马场。香港现在约有1%-2%的现金交易通过“八达通”进行,人均持卡量已经超过1张。

  e通卡在广州:e通卡在广州被称为“羊城通”,目前持卡量已超过800万张,大部分用于乘坐公交车、地铁、停车场交费。(陈雷海苹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