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8 东南早报
  编前:昨日,石狮市公安局“请你当一日警察”活动如期进行,143名市民报名参加。他们中有普通市民,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干部,中学老师,媒体记者服装厂老板等。

  警察,我们天天都能遇见。然而作为一种职业,它究竟包含着什么特点,又会有怎样的酸甜苦辣滋味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一日警察”的一日行踪;听听他们当“一日警察”的一日感受吧———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出发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指挥交通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巡逻路面

  人物:林边社区居委会干部黄育玻等

  心得:懂得了交警处理交通事故的流程

  “一日交警”干得有模有样

  此次石狮“协当一日警察,共铸平安石狮”活动,安排到交警的人数是最多的,达到26人。昨日上午,交警大队出动了三辆车,将参与人员接到交警大队,他们中有石狮市湖滨街道办林边社区居委会干部黄育玻。

  为什么要来当“一日警察”呢?黄育玻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居委会干部,很多时候都要与有关部门打交道。之所以选择参加交通事故处理组,黄育玻主要是想多了解一点交警处理交通事故的程序。据了解,在此之前,石狮有两个村居发生交通事故,久拖不决,最后甚至到了“动武”的地步,后来是交警会同两村居、当事人出面,才成功调解了此事。黄育玻认为,交警部门的作用不可小觑。

  从昨日上午9时30分起一直10时多,黄育玻所在的组都没接到事故报警电话,黄育玻看上去一点儿也不着急。他的回答是:“不急,等一下肯定得出警!”原来,接警的同志已经告诉他,事故高发期一般在晚上8时至次日的凌晨6时这一段时间,其他时间的事故都是零星的,但肯定有。

  上午10时20分,122指挥中心转来电话,称石狮市区发生一起摩托车与轿车碰撞事故,轿车已经逃逸,摩托车司机正在华侨医院治疗。黄育玻一听要出警,立即挂好工作牌子与民警赶往华侨医院。上午10时26分,他们赶到华侨医院,得知事故发生在昨日上午7时多,车主已经把事故中受损的摩托车拉去修理了。

  当班民警闻讯当即批评当事人:“你如果把摩托车修好了,就没了证据。而且现在距离发案时间已过3个小时,也已经没有了现场。”随后,当班民警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摩托车修理,并调取了对方轿车的相关数据。

  据了解,这辆轿车车主住在塘头村。他们立即赶往该地。走到半路,122转来电话称,又有一辆摩托车在石永路将一行人撞伤,现场还在。一听这话,民警立即带领黄育玻等人改道前往事故现场。一到现场,黄育玻就拿着相机与事故记录本急走下车,架势俨然就是一名办案民警。随后是一连串工作:将肇事车辆抬上车,记录现场,拍照———黄育玻干得有模有样。

  昨日一天下来,黄育玻与民警同志一起接出警5次。谈起此次当“一日警察”的感受时,黄育玻说:“今天,他们自己还出警了好多次,我没参加。通过今日的活动,我才真正体会到当警察的辛苦,中午都没法休息,确实有点‘硬气’。”

  通过当“一日交警”,黄育玻认为,他自己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可以说基本上掌握了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的流程。

  人物:湖西村村委会干部曾焕贺等

  心得:警察有很多事要做,有时还是个细致活。

  “一日民警”

  化解农家“干戈”

  “以前只知道警察的刑事工作很辛苦,没想到做一些民事调解工作也这么难。”昨日,当曾焕贺等4名“一日警察”成功调解完一起民事纠纷后,他们深有感触地说道。

  曾焕贺、谢彬、蔡锚、傅茂等4人是分到祥芝镇的“一日警察”。昨日,“协当一日警察”活动同样在祥芝镇受到市民欢迎,共有10人报名参加,其中4人参加了石狮市里的活动,另6人留在祥芝派出所。这6人分成3个组。莲坂村计生管理员蔡玉灵在所里户籍室协助办证;莲坂村村治保主任蔡良国协助采集指纹情报信息。而湖西村村委会主任曾焕贺等4人在该镇派出所陈清芳指导员的带领下,到该镇湖西村调解一起民事纠纷。

  “农村的纠纷很常见,不知道今天的这起纠纷能否顺利调解?”出发前,4名“一日警察”心里没底。

  调解地点设在湖西村村委会大楼。纠纷的起因是:10月8日,村民卢某的大铲车不慎撞损了林某母亲的房子,后来,林某要求卢某等赔偿人民币近7000元,卢某认为这个数额太高了,只愿赔偿3000元,双方为此无法达成协议。

  昨日调解开始后,双方当事人仍各持己见,林某亲属一方情绪较为激动,调解一时陷入僵局。这时,“一日警察”上场了。

  “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的呢?坐下来,好好商量,别那么激动,这样会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出车在外,谁能保证永远不会出事故。既然损失已经造成,大家好好协商一下,把事情解决掉不就行了。”

  “吵,有什么作用。大家各让一步,事情不是容易解决吗?”

  ……

  “一日警察”轮番上阵,施展舌功。

  昨日上午11时,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意见,卢某答应赔偿对方5000元。

  事后,湖西村村委会主任曾焕贺谈到当“一日警察”的感触时说:“今天有两点大的感触。一是,感到警察的工作范围更大了,以前以为只有碰到死人、伤者,警察才会去处理,现在才知道警察的工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工作。二是,我是一名村委会主任,以前也做过类似的调解工作,但村民总感觉处理工作不是很公正,而像今天以‘一日警察’身份调解纠纷,效果就好多了。”

  昨日被分到办证工作的蔡玉灵谈到感想时说:“以前有些人认为到派出所不好办事。当了‘一日警察’后,我才知道,办个手续真的有很多程序。我今天的工作虽然不是很辛苦,但它让我对警察这份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

  莲坂村村治保主任蔡良国说:“我今天被分去协助帮忙采集指纹信息,工作不苦,但手续繁杂,一不小心还容易出错。警察工作还真是个细致活。”

  其他感想

  警察其实容易接近

  杨文曲(退休人员,65岁):我参加的是凤里派出所的民事纠纷调解。虽然当事双方都有不同意见,但很高兴的是两起纠纷都顺利得到调解。派出所调解了纠纷,化解了民众之间的矛盾。我们参加这个活动,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它既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公安人员的工作,感觉到警察也是很容易接近的,同时,对公安人员工作也是一种促进。

  回去要教育好学生

  谢仁湖(教师):今天我有幸应邀参加了“协当一日警察,共铸平安石狮”活动。我参加的小组是到钞坑路段控查被盗车辆,对每一部无证行驶车辆进行扣留。民警很有耐心地对每部可疑车辆进行检查,并对过往车辆进行宣传。

  检查中,我亲身感受到当一名警察的辛苦,要当一名好警察确实不容易。回到学校后,我一定用今天的所见所闻来教育我的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秩序,共铸平安石狮。

  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霍凯(首届泉州市优秀外来员工、石狮市十佳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外来员工参加此次公安局举办的活动,我非常高兴。

  今天,我和刑侦中队三人一组,在湖滨辖区案件高发区湖东菜市场、民生路、林边等地,穿大街,走小巷,守路口盘查可疑人物,走访群众,查线索。通过这个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平时应注意的事项,比如不要把摩托车放在阴暗、偏僻的地方,上好防盗锁,最好是停在有人看管的地方;抢夺案件主要是针对单身女性,案件发生后应及时报案登记,以便公安机关更为迅速地打击犯罪分子提供证据等等。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昨日年纪最大的“一日警察”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处理交通事故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勘查事故现场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上百市民“摇身一变”扮演警察四种角色(组图)
当便衣逮住不法分子

  “一日便衣”偶遇“鸡头”

  早报讯昨日下午,石狮市福利东路服装市场,也报名参加此次“一日警察”活动的早报记者与湖滨派出所的便衣民警乔装打扮,准备在此守候小偷,苦了90多分钟,没有遇到小偷,却抓到两个专门行骗敲诈的“鸡头”。

  下午1时许,在湖滨派出所便衣小邱和小高的带领下,8位“一日警察”来到福利东路服装市场。这是一个专卖廉价服装的市场,人员比较复杂,流动人口比较多,成了“三只手”频频得手之地。经过一番安排,决定两人一组在市场内先扫荡一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

  很快,45分钟过去了,记者和其他“一日警察”的脚都走累、走酸了,却没发现可疑情况。于是,记者和其他人便坐在服装店铺内的小椅上休息,便衣警察小高却还在仔细地搜寻。小高笑着对记者说:“你们太积极了,小偷还在睡午觉,要等一下才开工。”

  果然,20分钟后,一个穿白衬衣的男子鬼鬼祟祟地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该男子一会儿走到这家服装店铺前,一会儿又走到另一家鞋店内,眼神却从不看店铺内商品,只是一直瞄在周围的女士身上。这时,便衣警察小高已经走到他的身后,拿起店铺门口的一广告单,一边读一边观察起来。早报记者小陈也走了过去,与小高一个在左,一个在右,只等白衬衣男子“伸手”。可是该白衬衣就是东望西望的,没有丝毫要动手的意思,最后他好像感觉不对劲,离开了。

  就在记者以为将“无功而返”之时,便衣警察小高却好像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似地加快了步伐,原来他们发现两个专门行骗敲诈的“鸡头”。这两个“鸡头”他们派出所已经侦察了好几天,一直想抓却没抓到。昨天真是冤家路窄,被他们无意中碰到了。

  很快两个“鸡头”就被拿下,这两人没有作任何反抗。据介绍,这两个“鸡头”专门提供卖淫女,再对嫖客进行敲诈勒索。

  此次体验让记者不禁想起了许多人耳熟能详的一首歌《少年壮志不言愁》中唱的“危难时刻显身手”。

  人物:东村社区居委会干部王鑫铭、后花社区居民卢永溪

  龙华社区一服装厂老板蔡宗培、仁里社区居民王振良

  心得:巡警工作虽然枯燥但里头有很多学问

  “一日巡警”

  从神气到喊累

  徒步巡街:先快后慢

  昨日上午9时,被分到凤里派出所协当“一日警察”的社区居民王鑫铭、卢永溪两位市民,兴致勃勃地整理好衣装,开始上岗学当警察。在该所领导简单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并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后,王鑫铭和卢永溪两位市民就跟着凤里派出所民警林敏走出了派出所的大门,正式开始了“一日警察”的生活。

  王鑫铭和卢永溪昨日的工作是当“徒步巡逻市区”,刚上街时,两人都觉得挺新鲜的,东瞧瞧、西望望。在街上,看到不时有人投来好奇的目光,两人不禁开心地说:“瞧!当警察就是威风!”

  沿着八七路一路巡逻下来,当步行至群英路口时,王鑫铭和卢永溪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额头上也渗出了细小的汗珠。又巡逻了一段路程后,原本一直走在民警林敏前面的王鑫铭和卢永溪,已经落到了林敏的身后。当巡逻到群英中路时,王鑫铭和卢永溪的表情完全没有刚走出派出所时那么兴奋了。

  昨日虽然一天无事发生,然而歇息时,王鑫铭还是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以前一直觉得当警察很神气、很威风,特别是看到巡警走在大街上时,那种神情令人羡慕极了。今天自己上街当了一会儿‘警察’后,才真正感觉到做一名警察其实很不容易。”

  卢永溪也说:“巡警真不简单,看起来像是在街上闲逛,其实里有有很多学问。他们不仅要掌握案件易发时间、地点,灵活调整巡逻线路,还要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处理遇到的突发事情。当了‘一日巡警’后,以后会更理解警察的工作了。”

  坐车巡逻:撞见男子

  与王鑫铭、卢永溪一样,蔡宗培和王振良两人昨日也被分到了凤里派出所当“一日警察”,只是,他们不是步行,而是乘坐警车巡逻石狮市区。

  昨日,在石狮几条主要街道上转了几圈后,巡逻警车停在了八七路与群英路交汇处,一个年约20岁的男子恰巧从对面街道快速小跑过来。

  “您好,我是警察,有什么事需要我们帮忙吗?”民警很有礼貌地询问对方。经过一番询问,民警才弄清这位男子不是可疑人员,也未遇到困难,而是因为要赶着到公司去加班。

  临近中午时,蔡宗培和王振良两人都很有感触地说:“当巡逻警察的确不容易,每天都进行着枯燥的工作,而且随时面临着危险。”

  另一位在凤里派出所参加此项活动的市民朱双飞也感慨地说:“这是一份需要智慧和勇气的职业。我自己今年已经55岁了,以前很少有机会了解警察的工作和生活,参加了这个活动后,自己总算真正了解了警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