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其实难消化高架轻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的合肥交通有难题一事,引起政府高层和规划、建设等部门的高度关注。面对车辆与道路“抢跑”的被动循环,面对高架与轻轨的“难产”,省城究竟该如何走出交通“迷宫”,已是合肥城市规划建设的当务之急。

  高架:“鸡肋”的尴尬

  省城合肥自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陆续建设了部分立交桥或高架桥,如五里墩立交桥、美屯和金屯高架桥等。近年来,有不少市民多次呼吁政府应加快建设城市高架路的步伐,有的甚至描绘出高架路的线路走向、提出具体的交通组织建议等……但为什么至今政府没有启动规模更大的高架(路)桥建设工程呢?

  规划界人士对城市高架有比较形象的比喻——鸡肋。城市高架之所以被业内人士斥之为“鸡肋”,主要是因为其存在两大“硬伤”。一是高架路(桥)投资过于庞大,如果加上更加令城市决策者为难的拆迁顽症后,其投资及其所牵动的敏感神经就更使政府不敢“轻举妄动”。

  二是由于高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城市交通组织的“妥协之举”,用规划界的话来说,它必然会破坏城市景观。近年来,城市设计风靡一时,但设计师们都非常“知趣”地绕开城市高架对沿线景观的负面影响。以省城“金屯立交桥”为例,当初有种说法是,不仅仅是现在只沟通南一环的单跨,还有自曙光商厦起沿金寨路一路飞跨至安徽日报社附近的环城南路,此举可避免金寨路与芜湖路、一环路交叉。但是,在规划论证过程中,不少专家提出,如果金寨路高架建成,将对稻香楼沿线景观造成极大破坏,也“隔断”了“翡翠项链”的和谐美。此后,加上其他多种因素,这一单跨高架计划便搁置至今。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综合国内外城市高架路的一些教训指出,高架也不是解决城市交通堵塞的惟一良方——高架桥上是通了,但高架与平面交通的节点及匝道的堵塞问题,至今仍没有好的办法解决……

  轻轨:不能承受之重

  还是在一年前的“合肥城市规划展”上,公众以及媒体都对展出的省城132公里轻轨交通网初步规划产生空前兴趣,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政策的掣肘,轻轨似乎慢慢地远离人们的视线。记者就合肥轻轨进行采访时,有关方面都出言谨慎。

  不可否认,轨道交通从诞生时起,就已被国内外城市所青睐,但轻轨与高架路一样,也存在着“硬伤”,使城市交通组织者不敢轻易动作。首先,轻轨动辄十几亿、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投资,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国内外目前尚无轻轨交通通过营运来营利的。为此,国家今年曾出台硬杠杠严控轻轨项目。

  其次,轻轨对城市空间布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有人曾建议利用省城市区原有的铁路专用线来建设绕城轻轨,遭到专家的极力反对。因为省城的“风扇形”加绿地楔入的城市布局被规划界誉为全国城市规划布局中受人赞叹的“合肥模式”,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各种建设项目的侵占,“绿地楔入”已被蚕食得差不多了,导致省城的空间布局朝最被城市规划忌讳的“摊大饼”方向发展,使合肥的规划经典受到巨大考验。再者,也有不少人提出,轻轨运行时的巨大噪声对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会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使省城交通逐步优化呢?本报将继续进行跟踪报道。

  ·记者 宋功林·
合肥,其实难消化高架轻轨(图)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