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海外华人安全:建立海外风险评估机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39 中国广播网
关注海外华人安全:建立海外风险评估机制(图)
  6月10日凌晨,中铁十四局11名工人在阿富汗遭受恐怖袭击遇难。此为10名江西籍遇难者生前照片。Photocome供图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昨天,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建议,应建立官民并举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以有效地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支持。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如何利用外交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高层研讨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都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政府要早建相关评估机制

  据新京报报道,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建议,应尽早建立政府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政府应加强对海外安全的风险评估,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他表示,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对中国企业希望投资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形势、安全形势、治安状况等予以评估,并无偿地把这些信息提供给希望走出去的企业,由中国企业根据这样的风险评估决定自己该不该向这个国家或地区投资。

  要加强培训企业驻外人员

  同时,政府还应加强对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企业提供软环境支持。罗田广表示,尤其是要加强对中国企业驻外人员的培训,这一方面目前做得力度还不够。他表示,这些培训包括投资国的法律环境、宗教习惯、民族文化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也表示,保护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应作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在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工程等方面的援助时,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也要对受援国的安全予以评估。

  安全评估应是官民并举

  罗田广同时还建议,应尽快建立民间海外安全的评估机制,作为政府的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的补充。他表示,海外安全风险评估不能完全走官方评估的道路,民间的评估可能会更好地站在企业的角度,能更好地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安全风险评估,最终走向官民并举的海外安全评估机制。

  陆忠伟建议重视企业文化的本地化,融入当地生活,并实现良好互动。他建议在有些国家和地区,企业要保持好与部落首领、地方军队和警察的关系,甚至连当地的三教九流都要结交,因为他们有时候能“为官所不能为”。

  部分企业安保投入不够

  外交部官员表示,“现在火已经烧到我们头上了”,我国驻外企业要把经济效益与人员安全并重

  本报讯

  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表示,我国企业利用中国外交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外交资源为企业服务。

  “东突”严重威胁我国驻外人员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说,由于国际安全局势错综复杂,恐怖组织、极端民族势力和“东突”势力都成为对中国企业和国人在海外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的重要因素。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中国人和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加。原来认为恐怖袭击的对象只是西方国家的认识和隔岸观火的心态早就应该发生变化,因为“现在火已经烧到我们头上了”。

  有些绑架妄图达到政治目的

  罗田广说,现在有些绑架不再以经济为主要目的了,而是以政治为最主要的目的。由于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有些国家的一些势力就希望通过袭击中国企业或中国人达到其罪恶的目的。他认为,巴基斯坦出现的绑架我国工程师事件就是这个目的。

  另外,中国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会与当地企业甚至地方势力或反政府武装发生利益冲突。中国的一些铁路、桥梁、公路建设项目在有些国家算是非常敏感的项目,由于担心这些项目的建成会对自己造成威胁,有些地方势力或反政府武装就会对此予以干扰,甚至会袭击枪杀中国建筑工人。

  应总结国人海外遇袭教训

  罗田广在总结中国人或者企业在海外遇袭时表示,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普遍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海外公民爱拿现金交易,这容易成为攻击目标。

  他说,同样有海外业务的国有企业也缺乏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规定但不遵守。按规定,在有些地区,出门必须是结队出发,但有些企业就不按照规定做,遇到袭击出了事情后就慌了神不知所措。另外可以向当地警察提出要求,要求提供警力保护,“这样的钱要花,并计算入投资成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陆忠伟就表示,有些企业只注重短期效益,不注重人员安全投入。“要把经济效益与人员安全并重”,把人员安全与经营成本结合起来,该花钱保障安全时一定要舍得花。此外,我国驻外企业也可与所在国家政府协商,从国内带安保人员以保障安全。

  要培养高素质反恐谈判专家

  另外,陆忠伟还表示,要培养高素质的与恐怖组织打交道的谈判专家,一旦发生我国人员被武装分子所劫持,就马上把这些经过训练的心理专家和语言专家等派出与之谈判。另外他还说,除了与企业所在国家中央政府保持好关系,还要与基层执法部门和地方强力集团搞好关系。

  沈国放表示,日前成立的保护海外中国公民机构部级联席会议机制的两方面作用,除了研究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应该怎样利用外交资源,就是研究在突发事件中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中国企业的海外财产及其法人不受侵害。

  新闻链接

  俄特警敲诈中国商人受处分

  本报综合报道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俄罗斯哈巴边区检察院致函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承认俄特警在今年9月无理逮捕中国商人行动上确有违纪之处,称已对该案中所有特警予以处分。

  2004年9月1日,10余名俄罗斯特警以检查护照为名闯入了俄哈巴罗夫斯克市北区市场,拘捕了15名在此经商的中国商人,其中2人被戴上手铐。俄特警在中国商人护照、签证等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强行将他们带离市场,并敲诈每人1000卢布现金后才放人。

  委内瑞拉华人商店遭哄抢

  本报综合报道

  委内瑞拉地方选举刚结束,从11月1日到2日一连两天,在华恋社市连续发生了4间华人商店被哄抢,其中一家被火烧的严重事件,引起了中国使馆的严重关注。

  遭哄抢的4家华人商店均位于华恋社市的贫民聚居区。一家名为“FEDERAL”的余姓华人超市,在11月1日凌晨,被一小撮不明身份的暴徒撬开铁门,煽动群众进入哄抢,抢后再放一把火烧光。当天,一家吴姓华人超市被洗劫一空。第二天上午10时,另一家岑姓百货店被人持枪哄抢。

  相关资料

  我国在外人员屡次受袭

  2004年4月10日,7名福建平潭人从约旦进入伊拉克境内时,在费卢杰附近被武装分子劫持,后来在当地穆斯林长老会的帮助下获救。当地时间12日晚上,获救人员除2人被绑架前遇车祸受伤外,其余5人身体状况良好,在被扣押期间未受到虐待。

  6月10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中铁十四局阿富汗昆都士公路项目段中国工人在睡梦中遭受恐怖袭击,当场造成11名中国工人遇难,4名中国工人受伤。

  9月16日晚,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发生针对华商的抗议活动,近百名当地人聚集在该市工业区内,呼喊反对华商的口号,焚烧了一家华商仓库和停放在仓库外的一集装箱鞋子。当地时间9月23日晚7时,反华商示威游行又一次在埃尔切市发生。

  10日9日凌晨,中国水电十三局两名中国工程师王鹏和王恩德,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被武装分子绑架。10月14日,巴基斯坦军方武力解救人质,最终王鹏遇害。来源:新京报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