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将总攻费卢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发表题为“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姆瓦纳姆万布瓦议长,

  各位议员、各位部长、各位省长,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我对赞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之际,有机会在国民议会同各位议员、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见面,感到十分高兴。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赞比亚人民和非洲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回首过去,中赞友谊源远流长。中赞两国虽然相隔万水千山,分处亚非两洲,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重任,使我们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不会忘记,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正是在同赞比亚领导人会面时,提出了著名的“三个世界”理论,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与合作的光辉旗帜。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长眠于坦赞铁路线上的中、赞、坦三国建设者,用青春和生命铸就了中非友谊的历史丰碑。我们不会忘记,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是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给予了我们坚定而宝贵的支持。今年是中赞建交40周年。40年前,在赞比亚独立后的第五天,我们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揭开了中赞友谊新的一页。40年过去了,中赞老一辈领导人栽下的中赞友谊之树,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当前,中赞关系已进入全面、稳定、成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政治上相互支持,经贸合作有声有色,文教、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方兴未艾,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协作。去年,首次访华的姆瓦纳瓦萨总统对中赞关系给予高度评价,称中国是赞比亚最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赞比亚赞赏中非共同倡议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愿通过这种机制与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同样中国视赞比亚为可信赖的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我这次访问贵国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展望未来,中赞关系前景广阔。中赞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冲突和矛盾,有的是传统友谊及深化中赞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共同构筑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中赞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与赞方一道,进一步巩固政治基础,扩大互利合作,不断谱写中赞友好的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济上,我们始终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治上,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所有这些,使我们不断消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2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经济连续25年保持了年均增长9.4%的速度。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473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1.4万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8512亿美元。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40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到去年底累计达5014亿美元。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不足3000万人。人的平均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71.8岁。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有13亿人口,底子薄,生产力还不发达,地区发展很不平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虽然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但仍排在世界一百位之后。中国要实现现代化,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裕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又一代人长期的艰苦奋斗。为此,我们确立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3000美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树立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重重困难,还要面临种种挑战,但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世界还很不安宁,人类面临着许多挑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跨国犯罪猖獗、疾病蔓延、环境污染对国际社会的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南北差距拉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竞争中正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人类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的目标任重道远。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平等协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都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我们主张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各国人民有权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民主制度。世界上的各种文明,应彼此尊重,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我们主张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世界的持久和平只能建立在互信和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争端,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总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此次非洲四国之行的重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这是我第二次访问非洲。非洲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美丽的风光和纯朴的民风,尤其是非洲人民在振兴非洲的伟大事业中所展现出的勇于进取、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代在前进,非洲在发展。谋求和平、稳定和发展已成为非洲各国的普遍共识和行动目标,非洲各国都把经济建设、摆脱贫困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全非经济连续9年保持增长。非洲国家共同制订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以集体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共同维护非洲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坚信,在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非洲大陆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长期以来,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艰苦斗争中,在发展经济与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中,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崇高使命中,中非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结下了难能可贵的真挚友谊。近年来,中非高层互访增加,人员往来频繁,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不断加强。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构筑了中非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开辟了中非合作的新纪元。

  2000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与《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为中非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2003年12月,在埃塞俄比亚举行了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2006年)》。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促进中非合作的政策措施。近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后续行动,中非合作呈现出新的气象。今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了非洲,非洲国家的10位总理以上的国家领导人访问了中国。中国加大了对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投入,今年计划举办120个班,培训3000人。中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部分商品免关税待遇的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于明年初实施。今年还相继成功举办了以非洲为主宾洲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中华文化非洲行”和“中非青年联欢节”等一系列交流活动。中国在原有基础上,又与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的谅解备忘录。我们正与非洲朋友一起积极筹备2006年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一定会越办越好,为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非的共同发展,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将遵循胡锦涛主席今年2月提出的“坚持传统友好,推动中非关系新发展;坚持互助互利,促进中非共同繁荣;坚持密切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的三点倡议,同非洲各国一起,不断提高中非关系的质量与水平。为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政治互信是中非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非双方应从中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继续加强双方领导人的直接对话与接触,深化领导人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巩固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非关系的新发展。

  二是拓展经贸互利合作。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是中非友好关系的经济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今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我们还会增加对朋友的帮助。同时,我们也看到,中非经济上互补性强。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中国有适用的技术和发展经验,双方互为广阔的市场,合作的潜力巨大。我们将同非洲国家一道,积极探索经贸互利合作尤其是企业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中国政府将积极推动企业间的务实合作,尤其要加强可带动全局的大项目的合作,鼓励中国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加强议会友好交往。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非洲各国议会在各自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虽然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与非洲各国的议会不同,但都面临民主法制建设的共同任务。中国全国人大愿与非洲各国议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交往,相互学习和借鉴,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地区之间的合作,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深化人文领域交流。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非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和非洲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与非洲各国共同努力,把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以及民间友好交流向深度和广度拓展,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鼓励中非年轻一代加强交往,使中非友谊代代相传。

  五是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在国际事务中,中非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和要求,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继续支持非洲国家在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发展经济等方面的努力;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中国在继续推进南南合作的同时,还将积极推动南北对话,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切实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我们愿在国际多边场合继续与非洲国家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别访问了非洲。我的这次非洲四国之行,再次向非洲各国朋友和国际社会传达一个重要信息,这就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中国将永远站在非洲朋友一边。让我们携起手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的中非友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中非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