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手术缝合“车裂”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3:48 东南快报

  车裂绿色通道抢救垂死少女

  整个盆骨骨折,下身软组织血肉模糊,麻醉师面临考验,要稳定血压又要止痛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小玉趁暑假到广州看望父母。当她正准备坐上爸爸的摩托车到广州车站接人时,突然,一辆大货车从背后冲了过来,强大的冲力当场将小玉挤压在两车之间
,两辆车一左一右硬把小玉的两条腿撕开……“120”急救中心紧急将小玉转送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如何救助这个如此伤重的小女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抢救绿色通道,将伤势严重的小玉送往中心ICU。

  ICU就是危重症监护病房。小玉当时的情况非常严重,整个盆骨骨折,下身软组织血肉模糊,这就需要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腹部外科等多个专家的紧急会诊。

  情况十分危急。如果要救小玉的命必须立即动手术。但此时小玉的血压和心率非常低,如果麻醉,血压会更低。所以,首先就是麻醉师面临考验。

  麻醉师随即采用了小剂量的麻醉药,稳定血压的同时又能止痛。这时候要抓紧时间做手术,因为手术做得越快,出血就越少。病危命悬一线10小时持续抢救

  小玉肠管损伤,下体创伤面积很大,10小时的抢救没有脱离危险,第二次转到重症监护中心

  当打开小玉的腹腔时,胃肠道医师胡石奇大吃一惊。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小玉的肠管有损伤,而这一损伤又极为特殊。就像被拉成一张塑料薄膜一样,虽然没有断裂,但中间层已经很薄弱,随时都可能断裂。

  正当医生们庆幸肠道没有破裂的时候,手术大夫突然又发现在受伤的肠管附近,有一段小肠的颜色变黑了,这预示着这一段肠管可能已经坏死,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很可能发生穿孔,继发严重的感染。医生们立即进行了止血处理,对于变黑坏死的肠管果断切除。

  但此时的医生并不轻松,因为小玉的下体已被伤得面目全非,如果要做一个完整的女孩还要妇科进行精心处理。

  妇科主任医师卢丽娜也来到了手术室,卢医生认为,要想在这种严重外伤下为小玉详细检查是很难的,因为小玉腹部和阴部创伤面积很大,能否恢复仍然是未知数。

  持续10个小时的抢救手术结束了。由于小玉伤势严重,没有脱离危险,还需要密切观察治疗,医务部门决定将小玉转到重症监护中心进一步治疗。植皮切割头皮补缺下身皮肤

  专家多次会诊后认为,取小玉的头皮来补缺下身皮肤最合适

  小玉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威胁就是,她的下身已经几乎没有皮肤。她的伤口如同筛子一样:一面是人体内的一些液体包括营养物质,不断由身体向外渗出;另一面由于皮肤缺失,一些有毒有害物就会乘虚而入。

  如果内外夹击,小玉的身体绝对承受不了。不解决这个开放创面的问题,直接影响下一步治疗。而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植皮。

  按说,植皮对医生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但取什么地方的皮肤最合适,却使大家犯难。一般说来,植皮用的皮肤距离伤口越近越好,这样容易建立血液循环,皮肤成活率高。

  对于小玉来说,她大腿内侧的皮肤最适合,但小玉伤及的部位很多,还要留着日后整形使用。如果取她的上肢或背部的皮肤,又很可能产生疤痕,这对于女孩来说,影响也很大。最后,经过多方研究考虑,专家们一致认为,取小玉的头皮最合适。

  头皮上的毛囊比较多,而毛囊在皮肤较深的部位,医生每次取皮,就像割韭菜一样,把上面割了,但是根可以保住,所以头皮还可以自然生长起来。植皮以后,小玉的伤口感染很快得到了控制。接骨可吸收材料固定断裂骨盆

  小玉的伤口感染得到控制了,但骨科医生明白,更棘手的问题还在后头

  小玉受伤时,医生为了抢救她脆弱的生命,受伤的骨盆采用的是外固定的手术方式。这是一个临时措施,将临时固定架打在小玉的骨头上,就像盖房子打桩一样。

  由于固定架一端暴露在空气中,时间一长肯定会造成骨胳的感染,所以必须拆掉临时固定架,改成骨盆的内固定形式。虽然是一拆一装,但这关系着小玉日后能否站起来走路。

  手术即将开始,如同临战前夕,医护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此时,具有30多年骨科经验的徐中和主任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小玉身体要想全面恢复,骨盆的手术连接方式最为重要,那么究竟采用什么整形方式才能将不成样的骨盆连接完整呢?

  假如是成年人的骨盆,通常选用钢板,钢板固定骨盆非常牢靠,但也有缺点,就是暴露广泛,这点对小玉不合适。

  想来想去,徐主任最后决定采用可吸收材料,这对小玉来说,是最恰当不过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吸收材料也会逐渐被吸收。麻醉自控镇痛采用人性化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小玉这次手术还采用了一种人性化高科技的麻醉方式

  考虑到手术时间比较长,所以在手术中不但要麻醉平稳,而且手术后要没有疼痛。

  专家们研究后采用了自控镇痛,这种方法使病人的麻醉程度可以跟喝水一样自己掌握。当病人感觉疼痛得无法忍受需要麻醉药时,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摁压一次泵,泵能自动给药,达到一个无痛状态。

  以往的手术中,两个病人做同样的手术,一个做了镇痛,另一个没做。第二天早上,两人的精神状态明显不同,做了镇痛的人精神特别好,笑呵呵的;没做镇痛的人好像跑了一个马拉松,精神非常疲惫。所以做手术,特别是大手术一定要事先做镇痛。

  有的人可能担心,假如病人不停地按压,怎么办?当然,机器中已经设置了保护装置,医生会设定一个锁定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按压才有效,这样就算病人按100次也只是算一次。

  更有趣的是,这个设计病人本身并不知道,所以在病人按压超过次数时,他会感觉有作用,当然只是心理安慰作用,其实机器根本没有给药。

  按事先的安排,小玉平静地进入了麻醉状态,专家们开始紧张地进行手术,在场的医护人员无不为这次手术揪着心……尾声小玉笑了

  又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骨科医生们慢慢地把小玉的外固定架拆掉,将骨盆重新复位。

  手术非常成功,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徐主任和他的同伴们不但为小玉做了生物材料的骨盆内固定,还在受伤的地方植了皮。

  手术后,小玉的身体逐渐恢复,在病床上的她,又捧起了喜欢的童话书,你看她笑得多么灿烂……(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