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位重量级国际专家点评最难忘高新技术展品——“新生代”体现上海高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11 新民晚报
两位重量级国际专家点评最难忘高新技术展品——“新生代”体现上海高度(组图)
两位重量级国际专家点评最难忘高新技术展品——“新生代”体现上海高度(组图)
  在本届工博会上,什么展品给前来参观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艾力克·布洛尔留下最深刻印象?它们是环保汽车和国产首批第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

  这两项“年龄”很小的“上海制造”,被两位重量级专家看好,认为将随着产业化推进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上海高度。

  “三驾马车”方向不同

  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新生代“三驾马车”——“超越二号”、“春晖三号”、“登峰一号”3种车型组合亮相,分别代表未来汽车不同发展方向,意味着上海自主研发环保汽车将进入产业拓展阶段。

  “超越二号”是继去年研制出我国首辆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后的又一杰作,银白色外形与大街上跑的桑塔纳3000型轿车无甚区别,最高时速可达118公里。它“喝”的是氢气,经过低温燃烧产生电能从而驱动汽车;“吐”出来的是纯水,没有任何污染。

  首次公开亮相的“春晖三号”和“登峰一号”也有明星风范。“春晖三号”酷似甲壳虫,属于线控转向4轮驱动的微型概念车,配备动力蓄电池与小功率燃料电池,仪表全为液晶显示系统。刚刚走出研发“深闺”的“登峰一号”混合动力型汽车有两颗“心脏”——传统燃油发动机与轮毂电机,两者相互配合可省油25%,尾气排量可降低30%,是目前最有产业化潜力的过渡型节能车。

  “小年轻”将成顶梁柱

  若论本届上海工博会上最年轻的参展“选手”,很有可能是一个多月前刚在沪出生的国产首批第五代TFT-LCD,这是上海居民家中电视机显示屏鸟枪换炮的“未来明星”。

  第一批在上海出炉的9块显示屏搬到了展馆现场,观众可看到电视屏幕上的鲜花、热带鱼等形象,仿佛是身处花园或水族馆亲眼所见,逼真感之强很容易“欺骗”你的眼睛。

  别小看这几个“小年轻”,今后将成为上海电子信息产业的顶梁柱。上广电投资建设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投入的第一笔“重金”就达10亿美元,到2008年投资总额将追加至45亿美元。这一技术称王的大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产出数以千万计的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显示屏及模块,每年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销售收入2500亿元,5年后有望成为上海最大的新型支柱产业。

  本报记者秦武平金孜华

  被称为“中国大陆第一屏”的第五代TFT显示屏

  “超越二号”燃料电池轿车本报记者廖雪明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