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有关礼仪无关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长盛

  11月4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一次即兴演讲中坦言,北京2008奥运会,作为市长的他,最困扰的问题是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最担心的是“奏别国国歌时中国观众能不能起立”、“没有赢得金牌的选手能不能赢得同胞的掌声”。(11月5日《新京报》)

  王岐山市长在说这番话时,还回顾了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网球公开赛,说很多观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不了解观看网球比赛的常规,在运动员比赛时随便走动。我个人不太关注网球运动,因此也不知道有“不得随便走动”的常规。好了,我现在知道了,等我有机会看网球比赛时,我可能就不会“随便走动”。这就引出来一个话题:当一名观众的行为是由于对运动比赛的常规、礼仪、惯例不太了解引起的,能说这名观众素质低吗?当观众了解了赛场礼仪之后并严格遵守,能认为这是素质提高了吗?

  这令我想起10多年前第一次到音乐厅听交响乐的经历。进场之前,我的一位朋友反复提醒我,一定要穿西装,打领带,一首曲子两个章节之间,千万不要鼓掌。正是朋友告诉了音乐会的礼仪常识,我才避免了被人指素质低。

  什么样的行为叫素质差的行为?农民第一次进城,随地吐痰了,往往被城里人罚款,还被指素质差。天可怜见,农民自小到大就是随地吐痰的,习惯了,是其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早知道城里有这规定,俺就不吐了。”说这话的人,能说他素质低吗?

  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包括赛场,人们的一些行为,主要的还不是因为素质出了问题,更主要的是对相关礼仪知之甚少。就拿体育运动来说,奥运会有百年历史,而我们真正参加进去的也不过20年。奥运赛场上经过百年积淀形成了丰富的传统、礼仪和赛场文化,其中有许多内容对普通观众来说,还很陌生。当中国国歌奏响时,中国观众能够起立,那是因为我们从小就接受了这样的教育。但当奏别国国歌时中国观众要不要起立?这对许多观众来说,可能还真是个问题。因为没有人明确告诉观众,出于对别国国家和运动员的尊重,应当起立。

  在赛场礼仪方面,整个社会不仅知之甚少,也存在着礼仪空白。我们常从电视上看到这样的镜头: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在奏本国国歌时,右手放在左胸前,以示爱国之意。而奏我国国歌时,运动员的手却乱放一气。以至于有人惊呼,运动员的手该往哪里放?

  诚然,中国是个礼仪之邦。但建立在农耕文明与儒家文化之上的东方文化,与西方的现代工业文明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在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激烈碰撞。表现在赛场上,观众对赛场文明、惯例、礼仪,就有一个从熟悉到接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观众在赛场上出现一些不和谐行为,在所难免。

  对一个第一次走进西餐厅、不知哪一只手拿刀哪一只手拿叉的消费者,餐厅无权嘲笑食客素质低。相反,应该告诉食客,西餐是这么这么吃的。同理,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有义务普及有关的赛事礼仪知识。不妨印制一些小册子,为观众介绍赛场礼仪、惯例、规则、各国习俗等等,这对提高观众欣赏水平、增进对体育精神的理解是大有好处的。(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