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63重大科研专项:治疗脑血管类疾病新药恩必普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7:02 中国网

  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用于治疗脑血管病的化学新药——恩必普(化学名称丁苯酞),近日被推向市场。11月6日这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新药,有望解决脑血栓这种常见多发病的治疗难题。

  该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和开发,历时20余年。为实现我国新药研制从仿制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创仿结合的战略性转轨
,在研发过程中,国家科技部、卫生部、药监局等部委给予极大关注,先后将该项目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和“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十五”期间,科技部将该项目列入“863”“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共获得9项国内与国际专利,标志着我国创新药物研究达到了国际水平。

  恩必普的活性成分为丁苯酞,最早是在南方水芹菜籽的提取物中发现,后经人工化学合成的。期间,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进行药理学、药效学、毒理学、药代动力学及符合国际规范的大样本临床研究,发现恩必普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时,不仅效果显著,而且安全性高、使用方便。恩必普的上市,开创了一条从天然植物中筛选创新药物,进而实现规模化、商业化生产的成功之路,也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研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脑血栓又称脑中风,在医学上称为缺血性脑卒中或脑梗塞,是由不同病因、不同危险因素和不同病理改变的血管突发事件构成的脑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神经科疾患。全国现有脑卒中患者600万以上,每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现代人紧张的生活节奏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因素影响,脑卒中出现年轻化、普遍化的趋势,发病率逐年递增。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绘制完成的中国人群死亡规律图显示,脑卒中与心脏病、恶性肿瘤并列“三大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四高”特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冯亦璞教授等知名专家历经多年研究发现,恩必普具有良好的抗脑缺血作用,可以增加缺血区微循环、缩小脑梗塞面积,保护脑细胞,防止脑细胞的凋亡。不仅在发病早期(急性期)有作用,对恢复期也有促进功能恢复的作用。可以做为轻、中度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一线用药。

  “恩必普的成功上市,不仅凝聚着我国医药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而且是科研机构和制药企业成功合作的结晶”,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投资3亿元研发、生产这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既是为了振兴民族制药工业,让中国医药走向世界,也是以高品质的药品奉献社会,弘扬石药“做好药,为中国”企业理念的实践。

  中国网 2004年11月6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