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大小媒体为何竞相炮制——排行榜,够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秋季节,收获的季节,各类“盘点”也渐入佳境。每当此时,名目繁多的“排行榜”也像雨后春笋般冒了而出。昨天的媒体就刊有两则这样的新闻———“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2004世界大学排行榜”;而此前一周,至少有十多个榜问世,分别是“中国最受尊敬大学排行榜”、“中国最受尊敬大学校长排行榜”、“日本大学排行榜”、“美国大学排行榜”……再往前一个月,还有“2004(胡润)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再往前半年,则有“2004(福布斯)中国慈善榜”、“2004(胡润)中国
慈善榜”、“(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这里只挂一漏万,另外大小媒体自家炮制的各式“排行榜”,更是不计其数。

  现在的问题是,媒体们为何如此热衷于“排行榜”?

  市场竞争时代,供给往往取决于需求。媒体大量抛出“排行榜”,正是因为读者有此兴趣。为了满足这种信息需求(经济语言表述是开发市场),美国三大财经杂志《财富》、《商业周刊》和《福布斯》就弄出个“全球500强”和“世界富人榜”,而且一排就几十年,到最后排行榜名气甚至超过杂志自身———“全球500强”较母体《财富》更有名,就是一个鲜明例证。

  原来“排行榜”可以提升媒体阅读率和品牌!五年前,当一个叫胡润的英国小伙子在引入这一观念时,没想到中国人的排名情结较西方人更甚,而他的“富豪榜”每每被炒作得一塌胡涂———不过,如果想到中国人恨不得把关公和秦琼都要拉到一起比武、决出胜负来,在如今这个“财富挂帅”的年代,想知道“谁最有钱”岂不在情理之中?

  于是有样学样。不少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新媒体为博出位、老媒体为上品牌,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排行榜”:全国的、地方的;比财富,论名气;列企业,排大学……总之,你关心什么,我就比什么。不管计算是否科学,排名是否合理,名是排出来了,争议则是越大越好———关注度就会越高,当然离出炉“排行榜”的真正目的也就会越近。

  那么,媒体热衷“排行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赚钱。不过,这也视“榜”自身的影响力不同而有不同层次:首先是短期的:靠“排行榜”制造热点,从而拉动当期报纸或杂志的发行量和广告量;其次是长期的:靠“排行榜”提升品牌,从而促进整个媒体的发行量和广告量;最后又是直接的:当“排行榜”品牌成熟时,举办论坛或单独推出产品。这方面,“《财富》论坛”、“《福布斯》论坛”和“胡润财富书系”都是现成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借排榜之名取利益之实(比如,哪家企业给的钱最多,我就排谁的产品最畅销———这已是规则之外的“潜规则”),那就远远超出本次讨论的范围。

  由此看来,不论推出“排行榜”的媒体出于何种目的,都有一个考虑收益的终极目的。并且“排行榜”的名气越大,收益就会越高。从这一点看,任何媒体做排行榜———自娱自乐也好,将富人榜和名人榜排成“娱乐榜”也罢,本质上只是媒体本身的一项内部业务,而并无多少“上纲上线”的社会授权。

  至此,诸位想必已能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完全不必将那些所谓的“排行榜”看得过于神圣———什么科学啊、公正啊、全面啊,只是奢谈。当然,有上榜者有意无意地利用一些有利于己的“排名”博取其他利益,则是另外的话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媒体还乐于刊登甚至炒作其他机构出炉的“排行榜”,除了当时也能稍稍吸引一点眼球外,剩下的,只有给别人当枪使的份了。·汪令来·(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