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8:44 中国三峡工程报

  1.我们,来自各个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国营和私营部门的代表,联合国各机构、多边金融机构、其他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科技学术团体以及国际工业协会的代表,于2004年10月27日至29日相聚中国北京,参加了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会议。谨此,我们重申为实现新千年发展目标、21世纪议程和约翰内斯堡实施计划中的任务和目标的共同决心。

  2. 我们重申,能源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必须的,是达到新千年发展和约翰内斯堡实施
计划目标和使命的关键。

  3.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全球尚有20亿人生活在没有电的世界里,我们呼吁所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以可靠的、负担得起的、经济可行的、社会可接受的和环境友好的各种方式为大家提供电力。

  4.我们强调,改善能源供应将为经济的增长,教育和卫生条件的改善,培训和就业的增长,以及商业效率的提高创造机遇,进而有助于持续地减少贫困。水电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重要性

  5.约翰内斯堡实施计划呼吁能源供应多样化和显著提高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构成中所占的比重。我们注意到,水电有利于促进这些目标的实现。

  6.波恩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中指出:采用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会同能源效率的提高,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为更多的特别是贫困的人口提供电力,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我们进一步注意到这一点。

  7.水电是一种重要的能源,占世界电力供应总量的20%左右。发达国家的经验已表明了水电对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在发达国家,大部分技术及经济可行的水电资源都得到了开发,同样,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水电区域开发和工业化发展,对减轻贫困、实现经济增长也做出了贡献。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2/3的经济可行的水电资源仍待开发,其中90%在发展中国家。在非洲,水电开发率还不足5%。我们一致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转型的国家,巨大的潜在的水能资源能被开发利用,以造福人类,毕竟,世界上穷人用的能源仅为世界上富人用的能源的1/25。

  8.我们确信需要开发水电和其它能源,包括更新维护现有设施。将水电纳入到当前和未来水资源统一管理系统中,同时我们强调水电开发在社会、经济、环境方面必须具有可持续性。

  9.我们强调统筹规划方法对大坝建设的重要性。除发电以外,大坝还兼负多重功能,包括灌溉、工业和生活供水,以及防洪、栖息地维护等。我们还关切地注意到在这些地区用水需求仍在上升,未来对水资源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促进环境友好的、对社会负责的和经济可行的水电发展

  10.听取了专家在社会和环境方面的报告,我们承认,许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相关政策、规定和导则制定方面取得了进步,这些相关政策、规定和导则结合各个国家具体的背景,指导如何评价水电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如何减轻这些影响以及强调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我们还看到,在水电开发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做法,我们呼吁政府和水电工业界推广好的做法,推广恰当的政策、规定和导则,使其纳入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的水电开发的主流中。

  11.在水电的社会影响方面,我们注意到,成功的移民安置措施包括尽可能减少移民、加强开发商对移民工作的重视、受影响群体的全面参与以及完善的移民规划、特别关注弱势群体。部分政府不仅采取了好的移民做法,而且在移民安置上采取了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的方式。我们受这一趋势鼓舞并呼吁政府在制订法律、法规时考虑结合这种方式。我们进一步呼吁各国政府部门、各地区及地方政府对文化敏感地区予以特别考虑。

  12.在水电的环境影响方面,我们承认一些水电工程曾对环境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有效降低环境影响的措施和管理方案对可持续的水电开发至关重要。我们注意到,已有不少环境影响评估与规划的准则,但是这些准则并不是全球适用的。我们呼吁业主和政府部门在此方面择善而从。

  13.我们呼吁政府建立一套程序,强调在进行水电开发的规划时,需要从流域整体出发,考虑能源生产的各种方案,并且在制定规划时要特别重视环境和社会因素以及经济和财政条件。水电开发:投资的挑战和机遇

  14.注意到水电项目投资巨大,我们呼吁采取切实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投资可持续的水电项目,包括适应于所关注国家发展水平的传统的多边和双边贷款、担保、信用和赠款。

  15.进一步注意到20世纪90年代各发展中国家水电投资的4/5是由公共部门完成的,我们支持世界银行以及各区域开发银行重新投身到支持水电的项目中来。

  16.我们吁请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吸引投资的环境,支持对可持续水电项目的共同投资。我们进一步敦请政府为国内外私人投资水电制定强有力的和透明的政策框架。

  17.与会的发展中国家政府代表呼吁双边机构重新投入可持续的水电开发。水电与可持续发展:未来之路

  18.考虑到水电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影响等的方方面面,以及水电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在贡献,我们确信,需要对具有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水电进行开发。

  19.我们历来共享世界各地在水电开发中的经验、认识和最好的做法。我们邀请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和其它的国际组织、国际工业界协会、和非政府组织、私营企业和民间团体,利用合适的会议或论坛,包括区域性会议,进一步强调水电与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更宜如此。

  20.我们邀请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和其它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私营企业、国际工业界协会和民间团体,将他们在水电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2006年会报告。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功地举办本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人民给予所有与会代表热情的接待,我们深表感谢。我们保证将一如既往、步调一致地工作,确保可持续的水电得到利用,以实现减少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所规定的目标和使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