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东盟博览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尖兵“反劫持”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5:01 新华网

  

  中国尖兵“反劫持”记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熊争艳 李忠发)制造了一起爆炸案的8名恐怖分子,与地方警察交火后,劫持一辆面包车向郊区仓皇逃窜。特种部队官兵乘坐突击车、摩托车紧追不舍,呐喊声、枪弹声交织在一起……

  “楼内的人员听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你们要识时务……”,官兵正在对劫持了人质、藏匿在一幢居民楼里的恐怖分子展开攻心攻势。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发生在北京军区某特种部队6日进行的反劫持人质战斗演练的现场。来自东盟地区论坛24方的防卫和安全部门代表前来观摩。

  第一步:围歼追击,快速布控

  9:50,一辆白色面包车风驰电掣般驶向一座四层居民楼旁,走投无路的“恐怖分子”弃车而逃,窜入楼里躲藏,企图以人质为要挟,实现其无理要求。反恐人员岂能让匪徒们得逞。他们紧随其后,迅速机动至目标附近,并布下天罗地网,准备将“恐怖分子”一网打尽。

  “三营长,命令你营侦察监控队,对目标实施不间断的侦察。”指挥组正调兵遣将,部署行动人员。反恐官兵分成若干队,协同执行任务。

  第二步:攻心瓦解,隐蔽接近

  兵法云:攻心为上。10:00,攻心组开始对恐怖分子实施攻心战,意在瓦解恐怖分子的意志。与此同时,身形敏捷的地面攻击队员也行动起来,利用攻心宣传的间隙潜行到楼房两侧,秘密地接近居民楼。第一突击队交替掩护占领了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道,隐蔽在三楼外侧,待机突入房内解救人质。第二突击队敏捷地攀爬墙垛、水管至居民楼顶层,迅速占领制高点,从上方掩护各队的行动。

  另一小队人员从制高点顺绳索滑下,似壁虎般趴在三楼窗户格外侧,准备着突入房内歼灭恐怖分子。里应外合。狙击手们也早早地埋伏在居民楼附近的制高点,随时准备将匪徒消灭在枪口下。

  第三步:立体突击,强行打击

  10:10,紧张的对峙中,突然一名人质趁恐怖分子不备,从二楼跳下,早已部署在附近的突击队员迎上将其解救下来。两名恐慌急躁的恐怖分子企图追击,被附近的狙击手当场击毙。

  乘胜追击。指挥组立即下达了“强行攻击、上下对进、逐层歼敌、同时突入”的突击作战命令。9名队员闻令后,飞檐走壁,从楼顶下到三楼,击毙了三楼内的歹徒,并投入爆震弹,破窗进入。

  此时,隐蔽在、三楼外侧的突击队员也联手闯入房内,解救下人质,合歼了恐怖分子。一场激战结束,8名恐怖分子全部被击毙,6名人质安全救出。

  第四步:撤离战斗

  10:20,“01,我是02,恐怖分子全部击毙,人质安全救出,请指示。”“迅速清理现场,检查装备器材,组织撤离。”

  接到撤离命令后,突击队员或走壁下、或单环节下,或飞身下,离开现场。

  10:25,几枚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整个演练结束。在观摩过程中不时惊呼“太棒了”的各国代表纷纷走下主席台,走到参演官兵中间,与他们握手、交谈、留影。参演的北京军区某特种部队主要担负特种作战、反恐和临时赋予的急、难、险、重任务,曾在国际特种侦察兵大赛中夺冠。

  在反劫持人质战斗演练之前,他们还进行了仪仗队表演、400米障碍训练、攀岩、综合格斗术、反恐实弹射击等演练。

  泰国代表陶飒蓬大校说:“泰国也有执行反恐任务的部队,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其他国家的反劫持演练,中国官兵训练有素,给我很深的印象。现在恐怖主义活动猖獗,世界各国,尤其是我们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国,应该加强切磋在反恐方面的经验。” (完)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博览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