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赞:南南合作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3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6日电(记者王永康杨国强)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5日在卢萨卡同正在此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了会谈。宾主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姆瓦纳瓦萨总统说,赞中关系非常友好,中国对于赞比亚的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建交40年来,双方合作良好,中国的帮助使我们受益良多。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姆
瓦纳瓦萨总统的亲切问候。姆瓦纳瓦萨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赞比亚。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赞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赞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当前已进入全面、稳定、成熟发展的新阶段。两国保持了高层互访势头,对对方关切的问题表示理解和支持,政治上互信日益增强,经贸合作有声有色,文教、科技、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方兴未艾,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协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吴邦国强调,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赞关系,视赞比亚为可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姆瓦纳瓦萨说,中国援建赞比亚的项目很多,如坦赞铁路、谦比希铜矿、穆隆古希纺织厂等。这些项目既造福于赞比亚人民,同时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农业、旅游、矿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吴邦国说,建议双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根据本国的实际,深入探讨扩大和深化互利经贸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姆瓦纳瓦萨重申,赞比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吴邦国和姆瓦纳瓦萨出席中赞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据新华社卢萨卡 11月6日电正在赞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下午会见了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姆瓦纳姆万布瓦。双方就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和赞比亚国民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吴邦国邀请姆瓦纳姆万布瓦议长在明年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姆瓦纳姆万布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