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闸北打造学习型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3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谈燕)闸北中部地区,一个构筑企业、高校、院所联动的服务平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上海多媒体谷”正在崛起,一期工程8幢商务大楼和标准厂房共30000平方米已建成,目前20余家多媒体企业已全部入驻。在规划“上海多媒体谷”整体发展布局及定位时,闸北区领导班子曾多次与网络公司专业人士座谈、交流,对多媒体产业的实质、前景进行了深入学习、了解。区委书记姚海同感慨地说,这是一个居危思进的时代,惟有不断学习,才能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闸北区近年来大力打造学习型城区。在各种学习型组织建设中,区领导班子抓住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学习研究,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将学习作为构建科学决策链的起点,提高区委“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的能力,形成了区委领导定期学习、调研、听取决策专家咨询等学习制度。学习成为领导班子在全局工作制度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闸北的国有企业改革迫在眉睫,但如何改革,有关部门同志意见不一。为此,区委中心组请时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市国资委副主任肖贵玉、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平等专家作专题报告,让一些心存顾虑的同志豁然开朗,明确了改革方向,如今,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已在制定。闸北区还建立了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建立了专家库,按需要定期邀请专家召开咨询会,使区领导班子的决策更为科学民主,已分别就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社区建设和管理等专题听取了决策咨询专家意见,并将咨询结果纳入区域发展规划。

  学习必须结合实际,才能指导实际工作。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闸北的功能定位怎么定?去年以来,区委中心组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在中心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若干个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决策精神,委托复旦大学、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决策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区委区政府领导还走访了区内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前景。最终形成了“抓住综合交通这个区域优势,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建设上海现代交通商务区”的区域发展决策。如今,现代交通商务区的标志性楼宇交通商务大厦已在不夜城地区建成,吸引了美国赫兹租车、亚士兰中国管理总部、荷兰菲利普(中国)公司等五百强企业入驻,并集聚了一批外省市驻沪办事机构。

  学习的关键在于创新。今年本市有的区建立“社会舆论快速反应机制”,取得良好效果,闸北区委领导得知后立即布置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社会舆论快速处置机制,并实现机制创新,在区委区政府下直接设立督办科室,将新机制与原有的督察、督办机制紧密结合,使“快速反应”有了常效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