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年会在沪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42 东方网-文汇报

      高度重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陈良宇发表重要讲话马凯韩正作主题发言,毛如柏龚学平分别致辞 

      记者马美菱报道

      本报讯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年会昨天下午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曾培炎在讲话中强调,高度重
视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要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关键是要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原则,节约使用资源,减少废弃物排放,循环利用资源,尽可能提高资源生产率。要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政府支持和企业行为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稳步推进、加强服务、搞好规范,促进循环经济健康有效地发展。

      曾培炎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协调。要建立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和科学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手段,完善水、能源、矿产等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形成有利于低投入、高产出、少排污、可循环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制。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强技术开发,对清洁生产、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改造和建设项目给予支持或补助,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向循环经济领域投资。在全社会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文明消费方式,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陈良宇在讲话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论坛年会的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祝论坛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陈良宇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的是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海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缺乏、环境容量有限的特大型城市,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加快经济增长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努力在经济规模和人均水平持续增长的同时,切实把物质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大幅降下来,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陈良宇在介绍上海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探索实践时说,作为全国较早提出发展循环经济的城市,上海在制定“十五”计划时就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并把发展循环经济的思想贯彻到城市总体规划及有关行动方案中。近年来,上海注重培育和发展生态农业,推动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方式。陈良宇表示,上海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全面确立循环经济理念;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循环经济技术开发;进一步培育环境和服务产业,拓宽循环经济发展领域;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形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致开幕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致欢迎辞。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上海市市长韩正、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张景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冯之浚主持开幕式。

      论坛年会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中国循环经济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出席本次年会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各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各省市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循环经济典型示范区、行业和企业代表。

      在昨天下午的大会主题演讲中,马凯、韩正等作了主题发言,系统讲述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以及相关的战略和政策措施。一些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阐述了各自对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相关报道《终结月饼过度包装》见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