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杨振宁旧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坐落于水乡古镇三河古南街上的杨振宁旧居,是一座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民间宅院,她的前身原是三河孙大生老字号药铺。几经战乱,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抗战爆发,少年杨振宁追随庐南中学迁至古镇三河肥南中学(今三河中学)读书,与母亲一同寄住在此。

  重新装帧修葺的杨振厅旧居,是一座典型的砖木结构的明清风格宅院。循两级石阶而
上,抬眼便可望见门楣上的“杨振宁旧居”字样,木门格扇,镂刻雕花,颇具古朴意境,踏进门来,三进三落的庭院在眼前铺展开来,从前厅透过玄关扇门,一眼就能穿过中厅直到后院后厅。前厅右侧,一帧杨振宁博士巨幅照片占去半个墙面,这里还配置了一套电视音响设备,专门播放央视《走遍中国——杨振宁》的专题片和当年杨振宁荣获诺贝尔奖颁奖的记录片。穿过天井就是中厅,这座二进房是整个旧居的主体部分,偌大的厅堂内,自左而右陈列着一整套图片与实物资料,从少年求学、青年获奖,到留学授教、回归故里,详尽记录杨振宁先生大半生奋斗历程。

  杏园和后厅是少年杨振宁读书起居的地方。杏园里草木葳蕤,竹兰花鸟,相映成趣,一条碎石铺成的小径直通到后屋,想来杨振宁读书之余,也会在他的“百草园”里打几个滚儿,捉几只蝈蝈吧。后厅由三间房屋组成,中间一间是堂屋,右边厢房就是卧室,室内摆设极其简单,一床一桌一椅一柜,桌上一盏煤油玻璃罩灯,好像主人刚刚才走开不久。厢房窗边的木柱上赫然一整片黑漆漆的,仿佛是被火烧焦的痕迹,据说这就是少年杨振宁读书时闯的祸。一次,杨振宁在屋里看书久了忘记了时间,门外廊下炉火生起来烧着了门柱,直到闻见糊焦味儿,他才如梦方醒。2001年10月24日,已近80岁高龄的杨振宁重返阔别60年的三河旧居,他摸到这块烧焦的门柱,欣喜地连声说:“是的,是的,这是我留下的……”

  打开园子里的后门,就是古镇有名的一人巷了,仅容一人而过的一人巷长约30多米,巷内清爽幽凉,两边的马头墙上青苔遍布。

  ·潘茜·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