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庙国子监将全面大修 规模为新中国成立后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05 新华网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即将启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据悉,恢复国子监街区传统风貌,也是政府部门制定的三年文物建筑抢险修缮工作中“两线一街一区”的重点项目。

  据资料记载,孔庙建筑群和国子监上一次大修时间均在1938年前后,历经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孔庙一度处于失修状态。自首都博物馆迁入以后,也只是以日常维护为主,没有进
行过全面大修。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虽分期分批对孔庙的重要殿堂进行了修缮,但因经费条件和使用单位办公场所的局限性,修缮内容主要局限在梁架抢险方面,遗留问题很多,许多建筑至今无法向游客开放。国子监建筑群目前也同样存在着屋面漏雨、大木构件糟朽、油饰彩画残损等问题,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排水不畅,部分建筑的台帮常遭雨水淹没,加上历史原因,国子监的部分建筑及围墙已经残缺,而新建的一些建筑物又与其原有的历史风貌不协调。

  据介绍,此次大修,孔庙的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乐器库、祭器库、崇圣门、崇圣殿、碑亭等都在修缮之列,修缮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的瓦面修补、对糟朽柱子的礅接以及彩画的保护和重绘等。此外,孔庙前院地面所铺的焦渣砖也将被风格更为和谐的传统古建砖替代,暖气、电气、避雷和消防设施也将同步改造。

  随着首都图书馆的迁出,此次国子监也将对第一和第三进院进行恢复性修缮,修缮的主要项目包括一进院的围墙、集贤门、西大门、过道门和南北配房以及三进院的敬一亭、敬一门、影壁和围墙等。此外,还将复建一进院的西过道门,复建第三进院的围墙296米,改造给排水、采暖、电气、消防和避雷设施等。(戴菁菁)(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