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部分小学取消期中考 学生减负文件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16 浙江在线

  昨天,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教育厅将于近期出台一份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其中规定小学课后不留作业、取消小学期中考试等。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市有多所小学取消期中考试已有好几年了;学校表示,小学六个年级什么形式的作业都不留显然不现实,现在作业布置少点都会遭到家长投诉。配套的招考制度不改革,减负无法落到实处。

  部分小学早已取消期中考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的小学率先取消期中考试。而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东山、天河等区的多所小学了解到,他们取消期中考试至少已有六七年时间了,而且是区教育局统一要求的。在取消期中考最初的一段时间,有的学校曾经还以阶段性测验或者练习来代替,后来也都彻底取消了。

  天河区某小学的校长表示,当时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根据市的有关要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把取消小学的期中考试和模糊成绩,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的措施配套推出的。只要一考试,学生和家长肯定就会重视分数。因各种原因考得不好的同学就可能因此害怕考试,进而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对一个学生的评价应该是多方面的,而考试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极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东山区某省一级小学的副校长表示,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都是选拔考试,现在小学上初中也允许办实验班,部分学生有机会走回考试升学的老路。减负措施实施后,如果配套的招考措施不改革,减负就落不到实处。

  家长投诉学校布置作业少

  据了解,目前,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小学1~2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学生回家侧重听、读、说;小学3~4年级留的家庭作业不得超过半个小时;小学5~6年级留的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针对省教育厅即将出台的文件中规定小学不留作业,记者采访了海珠、越秀、天河、东山四区中的9所小学,校长、老师们基本表示完全不留作业不太现实,她们估计所谓不留作业,是指不留抄写等机械式完成的作业。

  东山区某小学一位校长表示,不做些作业进行适当的练习,如何理解并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如果不布置些作业,教学质量会一定下降的。

  该区另一所省一级小学的副校长表示,布置作业的问题见仁见智。国外的学校给学生布置的都是写调查等开放式作业,这些作业不能现抄,无法在课本上找到答案,完成这类功课花的功夫更多。实践证明,缺乏练习的孩子其成绩就是相对差些。

  记者还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他们均表示学校不留作业,学生岂不是放羊了?有点作业做,学生至少就没那么心安理得地打电脑游戏,跟同学煲电话粥、逛街、看电视。多所学校的老师也反映,有时候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少了,家长们的意见都很大,还来学校找领导或者老师投诉。此外,现在很多家长在开学之初都会给孩子买一些教辅资料,给孩子“加料”,即使以后学校真的不给学生留作业,家长也会不折不扣地承担起布置家庭作业的任务的。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