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湘潭发现多件齐白石早年木雕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7日电在湖南省湘潭县白石乡一座乡间宗祠内,栋梁锦屏、香案、飞檐上的木雕虽经百年风雨,依然栩栩如生,精美绝伦。据《湖南日报》报道,这些木雕作品,被有关专家和齐白石后人确认为国画大师齐白石的作品。

  齐白石(1864-1957)名纯芝,小名阿芝,少年时拜湖南湘潭著名的雕花木工周之美为师,成为当地很有名气的木雕艺人,人称“芝木匠”,后成为蜚声中外的国画大师。

  据考,湘潭县白石乡尹家冲村尹氏宗祠建成于1909年。1997年,宗祠翻修时,宗祠栋梁上发现一个木盒,里面用红绸包裹着一张文书,上面记载着这座宗祠当年建设的基本情况,其中明确记载:这一建筑的木匠和雕刻者均为“齐阿芝”。据湘潭县文物所负责人说:按当时的风俗,建私房和宗祠,要将建房地点、布局、建设者名字记载下来,放到房子的栋梁内。

  齐白石的孙子、82岁的齐金平老人说:“1953年,我去北京看望爷爷,聊天时说起尹家宗祠木雕富丽精美,爷爷笑着说,白石铺紫荆山麓尹氏宗祠的木工活和雕刻全是由他经手的。”

  尹氏宗祠现占地近2000平方米,外墙是青砖,内部的戏楼、栋梁、飞檐以及香案等全是精美的木雕。宗祠中间摆放着刻有威武狮头、狮爪的香案;大堂外长廊栋梁上四幅扇形木雕锦屏尤其精彩,锦屏上的顽童引路、凤栖高梧、松鹤延年、太白题诗和戏台飞檐上的狮子、鹿、凤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据湘潭县文物专家介绍:尹氏宗祠木雕是白石大师在家乡留下的比较完整的文化遗产。50岁之前,齐白石居住在湘潭县白石铺,50岁之后他到广州等地游历,并专心于诗、书、画、印,很少留下雕刻作品,尹氏宗祠木雕很可能是齐白石木雕艺术的“挂斧之作”。(完)(责任编辑:吕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