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挂职副县长的西部民生手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发生在中国西部一个边远县城的真实记录:听说国土资源局要“垂直”管理,马上划走资金、调进人;煤矿职工患矽肺,不断要求补偿,政府居然要求不能鉴定为矽肺;经济发展速度未达标,领导要求统计局想办法,最终统计局因“立功”受奖……

  前言

  他是西部某省级机关的年轻干部,两年前,该省组织部选调他到某县挂职锻炼,任副县长,这使他“进入了中国基层政治经济运行机制的核心轨道”。郭语实是个诚实、正直的读书人,尽管自己在省级机关已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对社会现实也有不浅的认识,而且从理论上能做出自己的判断,但挂职后“从最基层深切感受和认识到某些政治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仍然给他深深的刺激,并带来良多思考。

  初当副县长,郭语实经常要到各种场合讲话,讲话少不了大话、空话和套话。这使他每次都面临一次心灵的考验,一方面感到特别的虚伪,一方面又感到十分沉重。站在领导者的位置上,他内心会时时充满为人民谋福利的理想、冲动和情感,可面对现实他有时会感到无能为力。于是,在实际工作中他便选择了“尽力而为”。

  毕竟是挂职,也毕竟只有两年,但郭语实在尽力而为的同时,出于一种责任感,拿起了自己的笔,每每于迎来送往、文山会海后的夜深人静时,将感触至深之事忠实纪录,这使人们才有可能窥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种种现实问题。

  最近,郭语实终于完成了他一本书的初稿。在书中,郭语实有点像《皇帝新装》中第一个说真话的孩子,把潜在的、人们能想到大概却语焉不详的事实说了出来,恰如一把利刀,将基层的现状切出一个鲜活的面。在这个切面面前,真实显示出其力量的强大,读后,可能无语,但绝对不会无思。

  下面,记者从他洋洋十多万言的手记式书稿中选取几篇,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个西部挂职副县长真切而生动的感悟。在保证其中的事实部分准确无误外,编者对人名、地名等都作了技术处理。

  听说国土资源局要上收

  为了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国土资源部提出,要对国土资源部门在省以下实行垂直管理。文件下来,各级地方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应对这一问题。

  县长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召开会议决定:24小时之内把国土资源局的资金全部转移到市财政账户管理,防止本来由县上管理使用的资金被上级收走;加快征用土地,在两三天之内征用600亩土地备用,防止国土局上收后政府丧失土地支配权;给国土资源局调入县直其它部门的人员,减轻政府的压力。

  第二天,国土资源局的资金很快被转移到了财政局的账户,调人的事也很容易就办了,但征用土地却出现了问题,原因是政府没有钱。怎么办?主管副县长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凡是需要土地的部门和单位立即把征地所需的资金交上来,即使不能全部交也要交一部分。

  半个月后,传来确凿消息:国土资源局不上收了。各单位交给财政的土地征用费不退,调入国土局的人也出不来了。争取资金的“道道”

  跑项目,要资金,首先要把各种报告准备好。报告要编造一些理由,有时候还要编得比较充分才行。到省上各单位汇报后,要请有关的处长、厅长甚至办事人员吃饭,有的吃了饭,事情就办成了,有的吃过了饭也不办事,有的当时记下了,过后忘得一干二净,你要时时追着问才行。

  当然,光吃饭是不行的,重要的是得“送”。前些年送物的比较多,比如土特产,现在几乎没有了,要送就一次到位,送个几千元、几万元,这样事情才可能得到解决。有的人好说话,也可能是比较贪,假装推辞一下就收下了,有的连一句客气话都不会有,只要你送,他都会毫不犹豫的拿上。

  县上某局为了争取资金,同一天由两个不同的领导带领,就同一个项目给省上某部门的同一个处长送过两次钱,每次把装钱的信封袋放在桌上,人家用手一拨拉,钱就进了他的办公桌抽屉。有的人可能是比较清廉,也可能是另有所图,或者还不谙时世,则干脆搭不上话,更别说送钱了。送不了钱,也就办不成事。

  郭语实每次和县上分管领导到省城争取项目、资金,分管领导都要请很多要害部门的朋友出来吃饭联络感情,在各厅局办完事后他会带着部门干部去找朋友,或者找有些领导给自己办事,以便有人买单。分管领导通过这种方式结交了很多省城的朋友,也为自己办了不少的事情。供热的深层问题

  城关小学一名教师要在元旦结婚,新房布置好了,但供热公司却因该楼部分住户拖欠取暖费而停止了供暖,年轻教师在多次与供热公司联系无果的情况下,一生气把电话打到了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县委书记对这位教师的做法十分生气,把教师臭骂一顿之后,又把县教育局长、校长以及这位年轻老师叫到办公室一顿臭骂,局长、校长、老师吓的战战兢兢,连连检讨。但年轻老师新房取暖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为什么这位教师为供暖去找县委书记呢?因为供热公司是政府投资兴办的事业单位,经理是县委任命的。现在供暖问题解决不了,找供热公司经理又不管用,只好去找县长或县委书记。

  供热公司是完全可以市场化运作的,为什么非要由政府包下来呢?郭语实分析,这里面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一是事业单位的改革没有真正的下大力气来推行,上面不动,下面很难动。二是供热公司作为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高,而且比企业有保障,职工本身不愿意改。三是县委、县政府有许多单位和住户(包括县上的领导)供暖都由供热公司无偿提供,县委、县政府本身就没有改革的积极性。长官意志与法律法规

  配合教育工作会议,县上计划出台一个加强全县教育工作的决定。教育局提出了初稿,郭语实看了,觉得都是对《教育法》、《省征收教育费附加实施办法》以及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等上级一些规定的重申,没有提出更多新的东西,估计可以通过,就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但讨论时仍然有很多实质性的条款没有获得通过。

  法律、法规最具有权威性和强制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必须无条件执行。但在基层并非总是如此。

  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省征收教育费附加实施办法》规定,教育费附加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县上每年征收教育费附加500多万元,但就是不按规定用在教育上,而是平衡了财政。教育部门为改变这种状况,只得请求县委、县政府出台一份文件重申有关规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这些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其实,在基层,下级党委、政府的文件规定往往大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文件规定。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规定出台后,省一级党委、政府要出台文件重申和细化。省一级的文件规定出台后,市一级也要出台文件重申,最终基层执行的是县一级的文件规定。党委和政府的各级部门出台的文件也是如此,层层转发和重申后才有可能得到贯彻执行。(待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