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个热心男人叫大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深访随笔

  很多北京人都知道有个男人叫“大刚”。

  他曾被电视媒体报道过,原因是他热心帮人“求医问药”。20多年的时间里,大刚自费把北京城大大小小的医院筛选了个遍,对哪位医生水平高,擅长治何种疑难杂症了如指掌
。面对前来问讯的人,他都尽可能地解囊相助,不仅介绍,有时间还会亲自带着患者去医院看病。

  他怎么像个医托?

  大刚说:“我不是医托,而是真心实意想为大家做点事。现在的假医生、号贩子太多了,我相信我的出现,在无形之中给他们带来了压力。”

  电视节目播出大刚的故事后,观众反响出奇强烈,大刚家的电话都快打爆了。

  医疗制度不断改革,可弊端仍然很多,还有诸多社会的不理解,于是大刚显得很累,他似乎背负了太多的东西。

  大刚生活得相当拮据,但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无偿地帮助他人。没有人知道他能撑多久。

  人物简历

  大刚,本名刘传刚,1962年生人,1981年高中毕业分配至首钢炼铁厂工作。现工作在首钢木材厂,职务:焊工。

  推广意义

  古道热肠,正义善良,值得信任。大刚的家在北京五环以外,那是一栋普通居民楼,房顶很低,屋内狭小。

  这套60平方米的房子住着大刚一家五口,大刚爸爸、大刚妈妈、爱人、孩子和他。

  到达他家已是晚上八点半了,大刚爱人因为睡眠不好,早早关上门休息,我的直觉告诉我,她对我的来访,并不欢迎。

  在她看来,大刚并不是一个好丈夫。他从来不干家务活,也很少问津孩子的学习。大刚爱人说了一句话使我感慨颇多。她说:“大刚整天忙着帮别人找医生,和我却没话说。”

  男人是家里的脊梁,大刚一个月的工资才五六百元,这其中一半还要“贴补”给他的那些病友,日子本就不富裕,更别说支撑一家五口的吃喝。

  我的采访在一种矛盾的心态下开始了。

  看得出来,为了保持大刚在媒体面前的一贯性,家里人对他的做法还是十分支持的。但70多岁的老父亲话语很少,为了不打扰我的采访,独自到孙子屋里去了。老爷子早已退休,可现在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替别人干活,这本不该是老人应当承担的。

  于:大刚,现在很多人认为你是明星。

  大刚:您可别这么说。我哪儿算什么明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工人,大家净喜欢拿我寻开心。

  大刚乐起来。在他这年纪,这样的笑容是很少见的。那是一种毫无城府的笑容。刚见面,你就会觉得大刚很饱满,他的快乐来自心底。

  于:您爱人每天都休息得很早?

  大刚:她的睡眠不太好。我爱人原来是首钢幼儿园的,去年厂子不景气,买断了工龄。她又在外面找了一份工作。

  大刚说这些话时,还在笑,可这笑容里,就好似有一丝苦涩。大刚的头发有些白了,微胖的脸上,不仔细看,并看不出皱纹。他穿着一件深蓝色的四平针毛衣,我想,这一定出自妻子之手。可妻子怎样看他,大刚知道吗?

  于:您怎么会想到要帮别人找医生?

  大刚: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不管什么事,只要拿出一份韧劲儿,就能做出名堂。我从小就生有“泪道”病,眼睛一天到晚流泪。1983年,我21岁。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301医院尹素云教授专治这种病。结果一去,拖了20多年的病痛,尹教授手到病除。我想买点礼物谢谢人家,可他不要,这么好的医生应该让更多的患者知道,既然人家不要钱,那我就要把他这好名声传出去。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逢人宣传301医院的眼科,通过我的介绍,许多病友都治好了病。我转念一想,既然我的宣传可以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为什么我不多找点好医生呢?涉及得医生面广了,我帮助的人自然就多了。

  每到周末,我就“泡”在各大医院,哪个医生水平高低,最有发言权的还是患者,谁的医术好,挂谁号的患者自然就多,于是,各大医院挂号处门前的非法号贩子,反而成了我手里的“义务调研员”。

  开始,号贩子们还以为大刚是来抢饭碗的“同行”,可看着又不像,不但不卖号,反而时不时地把病人往外推。有好事者问他,大刚就笑了:“我不是号贩子,我就是个好管闲事儿的热心人。”再把肚子里的学问一二三往出一亮,号贩子挑起了大拇指:“服了,这行当,您比我精!”

  大刚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医生,还经常装作病人挂号看病。慢慢的,他手里的有关资料越来越全,越来越准……

  于:“调查取证”之后,怎么给病人推荐这些医生?他们相信你吗?

  大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觉得我是号贩子、医托。但我说,如果看不好病,我倒找他钱。在这方面,我是自信而执著的,既然要帮别人,就别有那么多思想负担。有一次,我在医院门口碰到这样一家三口,他家闺女的手被蒸汽熨斗严重烫伤,可手术之后,手还是张不开,像鸡爪子一样。他们几乎跑遍了北京的医院,都没治好。后来我就主动介绍,他们并不相信,我急了,走!我带你们去,如果治不好,医药费我给你们出!后来,我给他们介绍到积水潭医院找张友乐教授,手术之后,效果特别好。他们全家都感动了,还送给我一面锦旗:“首钢人的骄傲,健康的指路人”。

  于:那您是怎么被媒体发现的?

  大刚:有一天,我到北京同仁医院踩点,一位来看病的老太太,看着她犹豫不决的样子,我上前问了她的病情,并给她介绍医生,她起了疑心,问我是干嘛的。我把自己的事一说,老太太反倒乐了:“你这是好事儿啊,挺有意思,我得给电视台打电话说说。”

  我以为是句玩笑,但没过几天,电视台的记者就找到了我。他们刚来就给了我个下马威:“给你一分钟,看你能背出多少位名医来。”“她这是考我呀!”我心里明白了,不拿出点儿真功夫,人家不信啊!

  “北医三院,党耕町教授,脊椎外科,马志中教授专治眼外伤;阜外医院的吴清玉教授,小儿心脏……”我一口气从北京城各位知名教授,一直说到小胡同里专治鸡眼的修脚师傅。

  电视节目让大刚广为人知。之后,电视台又在4个月的时间里,连续3次为他录制了专题节目。

  这下,大刚出了名。

  他家的私人电话成了求医问药的热线电话,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爆炸似地打电话找大刚。

  家里两位老人,一个上高中备考的孩子,这样接连不断的讯问肯定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大刚没办法,白天只能把电话线拔掉,下班以后,每晚8点到10点,是他的固定咨询时间。往往话筒拿起来,就放不下了。除了打电话,很多人拐弯抹角打听到大刚家的地址,登门拜访。无论是老乡、朋友、邻居,还是陌生人,只要人家来了,无论多晚,大刚都竭尽所能,帮别人当好参谋。大刚总觉着:“对我来说,人家只是一个客人,但对患者家属而言,我可能就是他们惟一的希望。能帮上忙最好,即使帮不上忙,至少我见识多,好好劝劝,对人家也是一个安慰。”

  还有很多人打电话到大刚的工厂,首钢的总机也成了大刚的专线。说到这里,大刚的眉头微微皱了一下。他停顿下来,静静地拿着茶壶给我倒水。我猜,单位里一定有人不理解他,觉得他是为了出风头。

  于:您和医生关系如何?

  大刚:只要是我介绍的医生,首先要有医德。医德和技术都过硬的,我才会介绍给患者。我自费印制了许多小卡片,上面写着“要健康,找大刚”。很多医生对我也很认可,很多人只要拿着这张小卡片,就等于“挂号卡”。比如像海淀区明光自由市场的小窦,是个保卫员,他患有眼底淋巴瘤症。戴眼镜的时候,眼球能挨着眼镜,我给他介绍到北医三院找马志中教授,马教授说既然是我介绍的,每次100块钱的挂号费都免了。

  说到这,他表现得格外自信。

  大刚没有因为出名而乱用自己的名声,相反,他很爱惜自己的名声。出名后,有人找大刚合作出书,有人要以他的名义建信息台,还有某知名网站提出:只要大刚在他们网站上开一个固定栏目,哪怕挂个名儿呢,就给他一份固定的薪水。

  面对这些诱惑,大刚都婉言回绝了。他深知任何一位门诊医生的专业知识都要远胜于己。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患者相信他,找他呢?他凭的就是“良心”二字。钱是好东西,可是不能为了钱把名声毁了。大刚说:“随便把自己的名字给人使,我不放心,我怕他们打着我的旗号乱推荐医院,坑害了消费者。”

  大刚说,人的名声要有两条腿才戳得住,一是人品,二是实力。你心眼儿再好,可净给大伙儿支错着儿也不行啊!大刚给自己订了两条标准:一是自己没把握的医生不推荐;二是要考虑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才能推荐。不能大炮打蚊子,是病就往北医、协和这类大医院指。其实,很多不知名的小医院同样藏龙卧虎。

  最后问他,有什么困难吗,大刚说,只希望单位能让他把双休日休息的机会改在平时,这样他就能更好地接待病人。

  临走时,我环顾四周,大刚的家里很拮据,两间半小房没有装修,有些地方的墙皮已经掉了。父母屋里,放着一台老式的缝纫机,上面罩了一个蓝色绣花的绒套子。对于这样的老物件,家里人都能如此爱戴,他的家人也一定是细心而周到的。

  离开大刚家已是晚上11点半了,北京夜里的风很冷,我收紧衣襟,劝他不要再送我。可他还是执意把我送出了院门口。

  回报社的路上,收音机里,不知哪位歌手正在唱着:“世界需要热心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