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政府宾馆沦为“欠薪”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一筹莫展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农民工包工头杜林万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难,讨要工钱真难!”

  从2002年10月开始向开发商催要血汗钱,到后来去各级有关部门奔走求助,以杜林万、李兵等人为代表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110多名农民工(包工头)讨要工料款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但迄今为止,前后共计52万元的欠款仍然未见分文。包工头垫资“民心工程”

  2002年,兴和县人民政府推出招商引资项目,在县新区开发建设“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兴和县政府宾馆。新政府宾馆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800万元,投资方式为独资,呼和浩特市人李兴隆投资建设了这个项目。2002年8月18日,政府宾馆奠基剪彩。兴和县原县委书记常永福、副书记崔生义和县建设局局长李发以及开发商李兴隆等人为工程开工建设剪彩。当晚,当地电视台还作了新闻报道。

  开工前,由于李兴隆是外地人,其信誉度如何人们无从把握,后由县建设局协助,该工程才招收了当地农民工。出于对政府的信任,杜林万、李兵等包工头带领一批农民工投入到政府宾馆的建设中。农民工们说,在建设当中,李兴隆没有投入任何资金,施工用的水泥、砖等材料都是包工头赊购的。

  到2003年上半年,农民工们已建起临街二层楼共72间、蒙古包20间、平房8间、工人简易住房18间、厕所1间、此外还有900多延长米围墙。工资和材料费前后共计52万元。

  据杜林万介绍,到目前为止政府宾馆工程沦为一个“半拉子”工程,宾馆主楼并未动工。由于李兴隆没有开发资金,从2002年施工伊始工程就开开停停,日渐增多的工料款却一天天没了着落。开发商不知去向

  2002年10月起,陆续有包工头和民工们找李兴隆索要工料费。李兴隆却无钱可付,此后多次催要,李只答应,不兑现。

  2003年8月,承包建设900延长米围墙工程的杜林万再次向李兴隆催要12万元工料款时,李兴隆与他签了一份抵押还款协议,大意是:李兴隆自愿将自己具有所有权的政府宾馆综合楼由大门往西2层共32间作为杜林万12万元欠款的抵押,2003年9月31日前还不清欠款时,抵押物归杜林万所有。该抵押协议到期后,欠款分文未付。

  但到了2003年10月,李兴隆突然不知去向。至此,杜林万等人才感觉到催要52万元工料款已经陷入了更大的困境。按照《抵押还款协议》,杜林万有权将抵押物收回,可是兴和县政府却又出面干涉,理由是:该建筑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和办理相关手续,属违法、违章建筑,政府将予以没收。

  与此同时,当农民工们向政府提出要求解决拖欠的工料费时,一些政府领导却又推说此事与政府无关,应该找李兴隆去要。

  “开发商跑了,建筑又属违法、违章,这不是坑害农民工吗?找李兴隆找不到,找政府不管,我们的工料费跟谁要?中央三令五申要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地方政府为什么不执行?”民工们百思不得其解。

  由于工资被拖欠,民工生活困难,有的甚至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

  一名架着双拐的木匠,家中妻女有病,此次他有4000多元工钱被欠,一家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同样艰难的是那些大部分从民工起家的包工头们。他们既要支付雇工的工资,又要偿还赊欠的材料费,有的甚至被债务逼得流离失所、妻离子散。杜林万,原本生活富裕,如今负债累累,尽管求亲靠友借款支付了部分工料钱,但每到春节、中秋节,家里就挤满讨债人,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张小平,因无钱支付工人工钱,被逼得有家不能回,带着妻儿流落呼和浩特市躲避了2年;张太平,很好的瓦工师傅,为赶工期,雇了一帮瓦工,欠下2万元工钱,自家的电器、值钱家具都被工人搬走,妻子也带着孩子离开了他。还有幕后开发商

  当110名民工为工料款四处求助时,从兴和县县委、政府方面传出的消息说,兴和县政府宾馆工程的真正开发商不是李兴隆而是郑和。

  据兴和县委一位领导介绍,郑和是呼和浩特市昌盛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经理,2002年4月2日,郑和与兴和县政府签订了《关于兴建兴和县人民政府宾馆的合同》。合同规定,昌盛房地产开发公司以独资方式投资建设这一工程,前后二期工程投资800万元,2003年10月1日前全部竣工。民工们说,事实上郑和只是签了个合同,从未去过工地,至于开工建设的具体事宜都是李兴隆一手办的。

  至此,兴和县110名民工欠薪事件似乎有了清晰的链条:财政困难的县政府想建设宾馆,便招商引资,与呼和浩特市昌盛房地产开发公司郑和签订合同,实际操作者却是李兴隆,李兴隆也没有资金,便让包工头垫资开工,由于后续资金缺乏,李兴隆留下“半拉子”工程不知去向。

  在这一链条中,受益者是谁,记者无从考证,但是受损者无疑是包工头和民工。李兴隆究竟是何方人物,记者也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从2002年8月他与县委领导一同为工程剪彩的那一刻起,他便与这一工程、此次欠薪事件有着说不清的关系。

  兴和县县委一位副书记介绍说,李兴隆在建设中不符合工程的有关规定:一是建筑面积没有达到要求;二是立项没有搞;三是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勘测、施工图纸设计、招投标、开发资质、验资、检验合同、施工组织设计、质检安全手续、施工许可证等都不够完善。这样的建筑违背了合同规定,是违法违纪行为。鉴于此,政府有关部门曾于2002年9月8日、2003年5月16日两次书面下达过停工通知。然而,停工通知实际并未起到停工的作用,工程在不规范和没有资金的前提下仍然在进行,直至形成52万元的欠款。

  如今,虽然民工无法找到李兴隆,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民工建起的20间蒙古包从2003年8月建成到现在一直在营业,受益者竟然是李兴隆。

  而李兴隆其人真的找不到了吗?据兴和县劳动局一位副局长说,县里对这件事一直很重视,今年4月,他在呼和浩特市找到李兴隆,协商重新开工事宜,李兴隆承诺只要宾馆工程一开工就清欠农民工工资,但后来因故没有重新开工。

  县政府一位人士说,由于李兴隆的违法违规操作,兴和县城镇建设各方面都受到了一定影响,造成了一些损失,为兴和县的亮点工程抹了黑。

  就在记者发稿前,从兴和县劳动局一位负责人处传来消息说,他们已经与李兴隆取得联系,李正筹集资金准备先还清部分民工工资。对是否仍由李兴隆开发建设这一工程,县政府一位姓杨的副县长没有给记者一个明确的答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