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眼”高楼面前成“盲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电影《魔戒》里,魔王索伦的天眼知道世上发生的一切,弗罗多和山姆的一切行踪始终都在天眼的监控之下。你知道么?在我们生活周围,也生活着一个“千里眼”,不过这个天眼监测的不是你的生活,而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雷电雨雾等自然天气。这个千里眼就是我国第一个S波段多普勒雷达——坐落在合肥市气象台的多普勒气象雷达。然而,气象专家近来很忧虑,城市里的高楼将有可能使“千里眼”出现“盲点”。

  高楼大厦误导气象预报

  据市气象局专家介绍,现在在我市的气象雷达,是我国第一台S波段多普勒雷达,1999年在我市启用,属于当时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多普勒雷达靠雷达电波的发射和波的回返,来探测周围方圆400公里以内的天气情况,如云、雨、雾、风等。对灾害性天气预报特别有效。然而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正构成挡住“千里眼”的障碍物,有可能对气象雷达探测的准确性产生潜在威胁。专家解释说,如果在近距离内有高于雷达的楼层,雷达发射的电波就会被楼层挡住返回,探测不到高楼后的一大片的高空天气和云层区域,从而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形成雷达探测“盲点”。今年10月初,北京市就因三栋楼房挡住气象雷达三个月之久,使得今年雷达监测密云人工增雨效果的方法失效。最远能探测400公里距离的“白球”,却连几十公里以外的地区都看不见。

  据市气象局专家介绍,我市多普勒雷达当初投资4000多万元建立,在开工建设前就考虑高楼高度问题,所以选址就刻意选在了海拔比较高的坡地,多普勒雷达塔座本身的高度为128米,位居合肥高楼第三位。位于六安路的省邮电大楼和五里墩电信大楼都比气象雷达稍高。气象雷达塔楼仰角0.5度以内的高楼探测不存在障碍,所以这两幢楼虽然都高于现在的气象雷达,目前尚未形成实际影响。但潜在危险仍不可忽视,因为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越来越多的高楼拔地而起,如果楼层高度一旦超过雷达高度,就会挡住“千里眼”,让“千里眼”功能失效。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在审批楼层项目或建筑30层以上的高层建筑时,一定要注意此问题。

  规划控制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局获悉,多普勒雷达塔楼建成以前,市规划局、市测绘院于1998年7月就根据《合肥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周围建筑高度控制技术规定》,编制出《合肥城市空间高度控制规划(说明书)》,并对雷达周边建筑物进行限高,主控方向为东偏北45度,水平遮挡角(仰角)为小于0.5度;次控方向水平遮挡角为小于1.0度。同时,说明书中还就与雷达不同水平距离的建筑高程进行了不同的规定。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对省城今后新建高层建筑对多普勒气象站以及微波通信、机场净空、防汛等的空间高度保护范围产生不良影响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式严格审核,防止对天气预报的影响以及航空、通信、防汛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 屈凤丽 宋功林·
“千里眼”高楼面前成“盲眼”(图)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