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南第一条高架轻轨线重庆轻轨昨首次收费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消息 昨天上午,西南第一条高架轻轨线———重庆轻轨2号线首次开始收费观光运行,此举标志着重庆轻轨已由测试阶段转为应用阶段了。上午,近万人赶到轻轨发车现场抢购车票。

  据悉,从现在至年底,轻轨列车在周六、周日的上午都将进行收费观光运行。

  驾驶室的窗门。“师傅,给我们签个名吧,我们想留作纪念!”一张张车票被递了进去,又传了出来,车票上留下了三位驾驶员的名字———黄超、肖永强、杨柯。昨天,这三位驾驶员成了重庆最闪亮的明星,数百张车票上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而在车头处,隔着玻璃与驾驶员来张合影也成了最时尚的纪念方式,站台上一度因此而堵塞,若不是轻轨列车再度开出,列车驾驶员们还难以脱身。

  昨日,重庆轻轨列车首发真是火爆惨了。

  上停留2分钟,很快,站台上便挤满了人。站在高高的站台上,有的乘客开始朝站台下方的路人挥手致意,引得周围的人哄笑不已。最后,记者又看了看表,从10点整由大坪发车到10点13分抵达动物园,除去停靠袁家岗、谢家湾、杨家坪3个站台的时间,整趟列车的运行时间只用了不到6分钟时间,而公交车不堵车都需要半个小时。

  列车司机成明星

  临下车时,车上的乘客们还有些意犹未尽,不少乘客轻轻敲着列车

  新闻资料

  重庆轻轨2号线(较场口往返新山村)于2000年12月开建,该线东起市区商业中心较场口,西至大渡口区钢铁基地新山村,跨越了重庆三个行政区,辐射九个片区。

  据悉,轻轨2号线全长19公里(其中地下2.5公里),设18个车站(其中地下车站3座)。全线工程总投资43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2.3亿元,全线建成后,可形成单向2.8万人次/小时的客运能力,年客运量可达2亿人次,可吸引城区客流的21%,减少地面交通压力50%,较大程度地缓解沿线区域交通紧张的矛盾,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和乘车环境,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市民建议

  票价应该下调轻轨观光车票价到底多少才合适呢?昨日,重庆一家调查机构在大坪车站对此进行了问卷调查。记者翻阅了近50份问卷后发现,被调查者均反映票价过高,很多人“最高承受力在5至6元”之间。王女士说,目前,轻轨只开通了大坪至动物园一段,只有4站路,10元有些高了,她说不超过6元比较合适。

  取消预售票制昨日有很多重庆市民没能坐上轻轨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买到票。因为目前观光票实行的是预售票制,周四、周五发售,很多人那时还在上班,根本没有时间去购买,因此很多市民建议,最好取消预售票制,现场售票。

  ★现场花絮

  好兴奋一早起来买车票

  昨日清早7点10分,家住重庆江北五里店的程女士一家三口就出发了,她们要赶一个小时左右的公交车到大坪去体验轻轨车飞驰的感觉。

  程女士5岁半的儿子听说自己就能在“空中飞了”,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一大早就起床嚷着要求快点出门。8点钟,程女士一家就赶到了大坪,此时距10点第一班车始发还有两个小时,车站工作人员建议她们先去其他地方转转,可程女士的儿子害怕坐“脱”了,拉着妈妈早早地排队等候起来。不一会儿,人们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寂静的车站一下子喧闹起来。

  好壮观沿途万人翘首“打望”

  昨日,很多重庆市民都没有买到轻轨车票而只能“望车兴叹”,沿途上万居民则纷纷走出家门,翘首“打望”在空中飞驰而过的轻轨列车,54岁的病号黄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黄先生因肝炎住进了重医附一院,恰好轻轨列车要经过这里。轻轨列车到底是啥模样呢?黄先生十分想看一看。昨日上午,他悄悄溜出病房准备下楼时,不料被护士小姐逮了个正着。“病要紧还是看轻轨要紧?”护士小姐逮住黄先生就是一阵“教育”。黄先生赶紧道歉,不过还是表达了要去看一看的强烈愿望。最后,医生批准了黄先生的特别请求,同意他“看一眼飞驰的轻轨车就回来”。“我从万州来,从来没有见过轻轨列车,不看一看心里觉得很遗憾!”黄先生说。

  好稀奇打的猛追轻轨车

  重庆一家工厂的工人何军的女朋友刚从乡下来看他。为了让女朋友开开眼界,何军主动请女朋友看看最现代的轨道交通工具———轻轨列车,可他俩上午在动物园站没有买到当天的票。

  10点30分,眼看着列车驶离站台返回大坪,女朋友十分失望,这一下让何军着急了,他毅然决定坐出租车追赶在空中跑着的轻轨列车。“师傅,快点!”何军眼看着在前面跑得只剩一个影子的轻轨列车,不停地催促着出租车司机。司机一听两位客人居然打的追赶轻轨列车只是为了看稀奇,很是佩服,加大油门直追上去。在谢家湾站,出租车终于追上了正暂时停靠让乘客观光的列车。记者何骏郑军黄跃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