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泽:特色农业富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5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近年来,会泽县瞄准市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公司+农户,支部+协会”的特色农业,带来了比传统农业高几倍的效益,种植区农民人均增收100元至1000多元。

  迤车鱼腥草——“种一分田抵过去种四分田”

  日前,我们在迤车镇箐口村村口遇见了收挖鱼腥草正准备回家的村民杨天荣,他说:“鱼腥草现在的市场价很高,有的卖到了一块多。”今年他种的鱼腥草亩产将超过5000斤。在五谷村,我们听了一位老农科员的介绍,今年迤车镇在箐口、五谷、索桥三个村又规范连片种植了万亩鱼腥草,短短四五年时间,迤车镇鱼腥草从野生到大田种植,发展成了当地促农增收的一个大产业,仅去年,产值就达1500万元,箐口村箐发村民小组86户人家,每家种植2亩,亩产值4000元以上的农户占了50%,全村村民靠种植鱼腥草走上了致富路。去年,箐口村的80余户村民成立了鱼腥草产销协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组织农户生产和外销。镇党委书记王贤林介绍说:去年协会联系了江苏新沂饲料厂来箐口村收购鱼腥草干叶子,每公斤1.4元,一次收购了40多吨。今年镇里投资70万元建设的4000多平方米的交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好多外地客商已开始了网上订购。

  罗布古、乐业辣椒——规模种植焕发传统产业生机

  罗布古、乐业是会泽有名的辣椒之乡。日前,在罗布古镇的双沟、拖落两个丰产样板基地,连片种植的万亩丘北小辣椒和乐业大辣椒已红了七成,丰产在望。镇长阳加荣介绍,今年调减包谷种植面积近1万亩,使辣椒种植面积达14500亩,户均种植辣椒2亩,人均种植0.5亩。干椒产量预计320万公斤,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

  陈华文曾是罗布古粮管所的一名职工,去年3月,他带领粮管所的18名下岗工人入股50万元组建了隆顺辣椒有限公司,注册了“乐业”和“会乐”牌商标,开发出了5个辣椒系列产品。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陈华文和他的辣椒公司已拥有了370万元的固定资产,注册资金达100万元。

  在乐业乡,乡领导指着乡政府对面的山头告诉我,对面山上绿色的都是辣椒,今年,乐业乡发展辣椒种植2.3万亩,是去年的3倍,这是全乡农民尝到规模化种植甜头出现的喜人结果。

  雪上一枝蒿——群众脱贫致富的灵丹“妙药”

  广泛用于医药的雪上一枝蒿,主产于滇东北乌蒙山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冷凉山区草丛中。1998年,野生的雪上一枝蒿被会泽县科技人员人工驯化栽培出来。2001年在大海乡示范种植24亩,亩产鲜药1100公斤,亩产值2万元。鲁纳箐、绿荫塘两个村的群众开始了这一致富路的尝试。

  日前,当我们随着大海农科站站长杨开文走进农科站今年规范种植的60亩示范基地,杨站长说;“按我目前的测产估算,每亩可挖800公斤,亩产值1.3万元。”

  大海乡高山药材产销协会的杨会长介绍,大海乡去年种植药材收入上万元的农户有12户。今年全乡共种植了426.4亩,种植户人均可创收2300多元。在大海22个村中适宜种植的10个村已有6个村发展了雪上一枝蒿种植。

  靠种植药材脱贫致富的大海乡群众已陆续告别了石板房,盖起了砖房。雪上一枝蒿的产业发展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灵丹“妙药”。

  奇彩土豆——小洋芋也能卖出大价钱

  近几年,到会泽旅游的人都能在餐桌上品尝到会泽的奇彩土豆,这是会泽县驾车乡高寒山区产出的特色产品。在驾车乡,它的收购价是每公斤1.2元,经过驾车广源农产品有限公司分级包装推向市场的“丹子红”牌奇彩土豆,5公斤一箱的零售价为24.8元,是大宗商品薯价钱的5至6倍。

  洋芋卖出大米价。这是因为奇彩土豆具有其它薯类产品无法比拟的品质。奇彩土豆,原名小乌洋芋,是驾车乡传统种植的薯类作物。因其对土壤、气候的特殊要求和不施化学肥料、不喷洒农药等特殊种植方法,薯型小巧、色泽绚丽、营养丰富、淀粉高、味道可口。

  驾车乡的饶彦章乡长是“奇彩土豆”这一传统产业和新品牌的开拓者之一。他向我们介绍:“去年以来,奇彩土豆的品牌价值很高,市场销路很好,驾车乡今年在屋基、以石、白泥、驾车、腰店5个村委会种植了2200亩,总产量160吨,产值160万元,单此一项种植户人均可创收300元,全乡人均增收75元。”

  施星芳(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