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新区治理欠薪用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华)为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西安高新区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记者日前从高新区劳动部门获悉,此次检查将对赖账企业或用人单位施以重罚。

  为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高新区要求区内企业和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必须按照《劳动法》的规定与农民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支付项目、支付标准、支付方
式、支付周期和日期、加班工资计算基数、特殊情况下的工资支付以及其他工资支付内容。工资应当按月足额支付,并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时不得向其收取任何形式的抵押性欠款。

  针对建设行业内拖欠民工工资较为集中和严重的情况,高新区建设企业(包括从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装修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活动的企业)应当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发放给“包工头”或其他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从本月下旬至12月底,高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处置小组将进行联合执法,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进行行政处罚,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建设企业违规将依法对其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进行限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装饰、餐饮、娱乐等企业、个体工商户,次年将取消其参加工商年检的资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