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火炼真金责任重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57 天津日报

  --写在“119”消防日到来之际周敏赵荣君陈荣喜肖轩

  一座四层楼高的石油分馏车间和可容纳5000立方米的立式油罐突然发生泄漏。瞬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只见消防官兵闻讯紧急调动搜救犬、抢险救援车、云梯车迅速深入火场,水枪水炮万“箭”齐发,一场人与火的较量全面展开。短短几分钟,随着阵阵白烟的腾起,疯狂的火魔终于被降服了,被困的人员全部得到了解救,全场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
声……

  这是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观摩公安部“大练兵,大比武”汇报演练上的精彩一幕,参加此项演练的消防官兵全部来自本市各基层消防中队。他们以果断的指挥、准确的扑救、精湛的业务技能赢得了高度赞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为此签发命令:为参加演练的天津公安消防总队授予集体二等功,为参演的消防官兵授予个人三等功。

  荣誉来之不易,辉煌的背后凝聚着本市广大消防官兵的艰苦付出和汗水。

  本市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队伍,自组建以来,为了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共有6名消防官兵因公牺牲,421名消防指战员光荣负伤。他们的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信赖。近三年来,12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二等功,200余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三等功,26个集体和个人被中央和本市授予各种荣誉称号。

  多年来,本市广大消防官兵忠实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市委“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团结拼搏,创造了本市连续15年未发生全国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连续5年未发生特大火灾的可喜局面,为本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高度重视不辱使命

  保持持续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本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对消防工作历来十分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多次对消防工作做出批示,要求认真做好消防工作。市政府每季度都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消防工作进行部署。市主要领导还亲自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对重大消防问题进行检查和督察。各区、县党政领导将消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普遍建立起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消防安全工作督办制度和重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行政追究制度。区县政府负责人还定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各级消防工作责任制,亲自督办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消防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消防的投入,近5年来,本市新建公安消防队(站)12个;新增市政消防栓1600个;今年又投资购置了一批消防车辆和先进的个人防护设施,使本市抗御火灾的总体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市公安消防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工作大局,牢记党的宗旨和公安使命,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坚持政治建警,依法从严治警,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消防队伍,维护了天津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伏虎降龙尽显本色

  火情无处不在,火灾随时可能发生。降服火魔需要一支敢打必胜、业务过硬的队伍。市公安消防局本着从难从严的标准,贴近实战,以练促战,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全市数千名消防官兵在火灾火险面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舍生忘死,无怨无悔,用青春和生命忠诚护佑着城市的平安。据统计,今年以来,本市公安消防局已成功扑救火灾3564起,参与处置各种灾害事故和社会救助1999起,从火场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1126人,保护财产价值近5亿元。

  今年7月16日,大港中石化股份天津分公司炼油装置区一个5000立方米的油罐爆炸起火,呈敞开式燃烧,火焰高达十余米,厂区内浓烟滚滚,特别紧急的是着火罐附近的3个5000立方米的柴油罐已被烤得漆皮剥落,水柱打在罐体上溅起阵阵白雾,一旦引发连锁爆炸,整个石化公司将成为一片火海,周边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火情就是命令,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查明火情,按照预先制定的灭火预案,立即组成10个强攻小组,15分钟内调集40吨泡沫灭火剂,仅用1个小时就将大火扑灭,从而避免了一起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国家、企业挽回了重大财产损失。

  铁肩担重任,精兵展雄姿。圆满完成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的背后,是经年累月的严格训练和无私无悔的付出。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在每名消防战士身上都留下了道道痕迹。在今年大练兵活动中,他们积极应对实战,对“高、深、难、险、毒、爆”现代火灾挑战,以重点要害单位为目标,创新训练模式,先后组织全局21个支大队、47个中队熟悉演练8000余次,实战演习50余次,练就了精湛的技能和顽强的作风。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消防怎么办”,市公安消防局针对本市日益加快的建设步伐,以超前服务的意识,为本市经济发展铺路搭桥,制订出台了“三优先一服务”15项消防服务措施,本着主动、高效、服务的原则,急件急办审批手续680件,深入单位现场办公1420余次,解决消防技术难题1750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

  市公安消防局依法严格履行消防监督职能,大力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据统计,今年以来,消防局对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37000多人(次),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3000多件。持续开展了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居民伙楼大院、易燃易爆单位、大厂要库、重点工程工地、“六小单位”等7个方面的全市性消防专项治理。为落实市政府“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和公安部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的要求,他们先后对河北区温州城、红桥区大胡同小百批发市场、和平区轻纺城、南开区苑中路集贸市场等139件长期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改,全市消防安全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2003年以来,全市8235家重点单位和公众聚集场所无大火、无致人死亡火灾,火灾起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5.9%和36%;城市居民和农村火灾同比分别下降54%和24%。

  把消防工作落实到基层,构筑群防群治网络。消防部门大力实施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的“四进”方略,相继在全市推广河东和盛小区、红桥仁爱花园、北辰双发物业公司社区消防工作经验,以及东丽、津南、西青等地的小城镇规划和农村消防建设经验,推进本市社区和农村消防建设的深入开展。目前,全市已有300多个小区和村镇建立了消防工作组织,消防工作已成为本市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机制。通过实施“红门消防,向您敞开”的消防宣传工程,本市向社会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教育,目前,新落成的市消防教育馆和41个开放消防中队已成为固定的消防宣传教育基地,广大群众可以直观、生动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群众10万余人次,促进了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提高。

  本报记者周敏赵荣君

  通讯员陈荣喜肖轩摄影孙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