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什么记住你,我的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3:36 新民晚报

  来沪旅游的海内外客人一年比一年多,看不够的高楼、阅不尽的繁华让他们走时为找不到合适的礼品犯愁——

  昨天,当上海今年接待的第400万海外旅游者、来自英国的玛格丽特抵达上海时,市政府领导赠送给她的特别礼物是一把以城市标志性建筑模型为匙齿的“金钥匙”。这款上海唯一获得巨大成功的旅游纪念品,已“孤独”地承担了多年“送礼”的重任,而市场上仿冒品
已不计其数。

  出挑的作品很少

  与其同时,“老凤祥杯”上海旅游纪念(礼)品设计大赛刚刚揭晓,32件作品获得各个奖项。记者细细观察了一番,32件获奖作品中,60%以上为花瓶、水晶、首饰、工艺摆件、香炉等礼品类,真正能称得上旅游纪念品、类似“金钥匙”那样能在市场上一炮打响的少之又少。像获得特等奖的镀金摆件《新景观花瓶》,将上海的标志性景观以艺术的手法融入花瓶设计中,精致大气,目前已上市销售,售价高达900元以上,主办方坦承“作为商务礼品更合适”。

  每年的旅游节,上海都会举办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和旅游纪念品博览会,旅游主管部门想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激活和丰富上海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尽管今年旅游纪念品大赛评比了不少奖项,其中60%以上已上市销售,有些还颇受市场好评。然而,出挑的作品很少,上海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设计、制作水准无法与城市形象相称”,市旅游委一位多年负责旅游纪念品开发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百亿元市场待填

  走遍上海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门口卖的旅游纪念品大同小异,做工粗糙,雷同现象十分明显,“不仅仅在上海,这也是一个全国旅游界的通病,各个旅游景点门口叫卖的旅游纪念品几乎一个样,你卖5元,我3元也成交,大家都是走低价兜售之路”,市旅游委有关人士呼吁,“上海迫切需要与城市形象相称的旅游纪念品”。

  上海旅游纪念品是个大有作为的市场,预计市场年需求在百亿元左右。据透露,迪斯尼集团以唐老鸭、米老鼠等卡通形象,开发众多文化、消费类产品——可以说是广义的旅游纪念品,销售额已远远超过迪斯尼门票收入。而上海所有旅游纪念品的年销售额不足各大景点门票总收入的一个零头。

  “旅游纪念品的开发有一个社会各方共同培育、携手合作的过程,每年的旅游纪念品大赛,旅游纪念品博览会是推进这个过程的有益尝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设计人才、实力企业参与其中,共同为开发生产与上海城市形象相称的旅游纪念品而不懈努力”。据市旅游透露,今年获奖的旅游纪念品将在年内全部走向市场,明年的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已在酝酿之中。

  本报记者沈敏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