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水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52 深圳晚报

  循环利用

  刷牙:尽量不要长流水,先把牙刷浸湿,再用水杯接水冲洗。

  洗手、洗脸:尽量用盆洗,剩下的水还能再利用。如果用流水,先冲一下,擦洗手液或洗脸奶时一定要关闭水龙头,采取时关时开的方式。

  洗菜:先抖去菜上的浮土再清洗,洗多种菜时,要把多种菜都洗一遍,然后再洗第二遍,不要洗净一种再洗另一种。像土豆、胡萝卜之类的根茎菜要先削皮再洗,而不是洗后再剥皮、再洗。

  洗碗:餐具如果有油,可先用纸擦净,然后再洗,不仅容易洗干净还节约水,也能少用洗涤剂,比较环保。同时,餐具最好盆洗,尽量少用长流水洗。

  废水回收:淘米水可浇花也可再洗菜,有营养又去污;煮面水、蒸锅水用来刷洗碗筷,去油又节水;残余茶水用来擦洗门窗和家具,易去渍又光亮。

  难关攻克

  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是家庭用水里单次用水量最高的,而且基本上都数次漂洗,最好能采取先洗浅色、再洗深色的方式循环进行洗涤和漂洗,这其实就是把全自动洗衣机当成“半自动”来用。同时,洗衣机要根据衣量的不同采用不同水位清洗,如果衣服少采用高水位,由于摩擦力小反而不容易洗干净,尽量等衣服有一定数量后再集中洗。一些小件衣物或夏天薄衣服最好手洗。

  马桶:从总量来计算,抽水马桶在家庭用水中数量最大,可在水箱内放几个装满水的瓶子,使水箱容积减小,有效节水,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不用抽水冲洗,而是把洗脸水、淋浴水、洗菜水、洗衣水、擦地水用大桶积存下来冲洗。

  淋浴:家庭用水中洗澡用水量仅次于洗衣机,而且这部分用水很难接收再利用,所以能盆浴最好,如果一定要淋浴时要有种紧迫意识,淋浴时专心致志,在程序上只要注意抹沐浴液和搓澡时关闭水龙头即可,尽量不要在洗澡时洗衣服。另外,家中的淋浴花洒尽量用小号、少孔的,水流集中又节水,尽量不用几百孔的大花洒。

  浇花:采访中许多市民都以亲身经验介绍,清水由于有一些药剂,其浇花的效果不如用一些有“肥料”的水。一位老阿姨介绍,她几年来都用家人喝豆浆、牛奶后冲杯子的水浇花,花长得好似被施了肥一样,淘米水和养鱼水也非常好。

  小水流:在水龙头上方一般都会有一个总阀门,为了防止平时水龙头流量太大,可把这个阀门调整一下,让水流细一些,这大概是最切实可行,也颇具强迫性的节水方法。(王雅)

  作者:王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