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就有关节水、合理利用水资源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52 深圳晚报

  市民就有关节水、合理利用水资源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

  安装总阀门控制水流量

  本报记者文海笑王雅实习生谢晓莉报道昨日,百余名赴东江“饮水思源”的市民,就有关节水、合理利用水资源等问题,积极向本报献计献策。

  推广节水器具

  马小姐说,“我家用了一种新式洗手盆,用过的水会自动流到坐便的蓄水缸,水务部门应该多推广这种循环用水装置。这比我们自己用桶装,然后再冲厕所方便多了。”

  控制公厕用水

  “我经常去荔枝公园,发现那儿的公厕是定时冲水式的,大概10分钟左右就自动冲刷一次。”黄小姐说,“我觉得这种方式不仅浪费水,有时也不一定冲刷及时。”

  减少绿化用水

  绿化用水也是市民建议中认为应该大力“缩水”的一块。“深圳天气热,绿化搞得又好,所以绿化用水量挺大的,如果在这上面下功夫一定能节约很多水。”毕先生说,“我曾看到绿化工开着水车给树和花浇水,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有时不用浇,他们也没有及时关水。水龙头流量那么大,浪费的水可不是小数目。另外,我建议浇树浇花都不要用清水,我看莲花山公园用池塘里的水浇花很好,池塘里养鱼养花,水肯定也比较有营养嘛。”

  为节水设个节

  “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只是举手之劳,关键是要树立节水的意识。我建议深圳应该定一个节水节,通过大规模的宣传,生动丰富的活动,让节水观念深入人心。”滨河中学的张老师说,“节水节可以是一天,一周,甚至一月。因为节水是关系子孙后代的重大举措,应该被提升到一个绝对高度给予重视。”

  来自西安的朱小姐说:“没有经受过缺水之苦的人,可能没想到一点一滴地节水是那么重要,他们没有想到今天的浪费也许就可能导致明天的缺水。我建议节水节选在周六或周日,水务部门只需几个小时停止向市民供水,让大家提前感受一下没有水的可怕性,有助于市民更加投入节水运动。”

  立法惩治浪费

  从事律师工作的乔女士认为,我国应该尽快制定节水法,为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法律保障。“我国目前对水资源节约保护没有明确的规定,对浪费、污染水源行为的处罚,基本上是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不能给市民以及一些商家、厂家敲响警钟。”

  节水从小抓起

  “我觉得节约用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应该增加一门‘公益’课,把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告诉孩子,让他们从小就有危机意识。”一位姓张的老师认为,除了政府应该加大对节水宣传方面的投入外,市民也要主动参与对节水活动的推广。“如果需要宣传节水方面的义工,我第一个报名。”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王雅实习生谢晓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