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幅海外遗珍照亮相 只是沧海一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5: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在正在举办的杭州西湖博览会上,100件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图片首次在国内亮相。据悉,这些照片是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从28家海外博物馆搜集到的。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基金会的牛宪锋先生介绍,目前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多达上千万件,仅国外博物馆收藏的就超过100万件。虽然此次展出的100幅国宝图片只是沧海一粟
,但此前它们从未在国内公开出版或展出,而且包括青铜器、书画、陶瓷、石刻、古籍等多个文物类别,足以让观众被中国文物精华的精、珍、稀之魅力所震撼,同时也为中国流失文物的命运顿生感慨。

  记者了解到,本次图片展所涉及的国宝,大多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因战争、盗掘等原因流失海外的,其中也有部分是以学术研究的方式交流出国的,现在多为国外的博物馆所收藏。

  据悉,为获得这些珍贵的国宝图片,同时也为了与收藏中国文物的外国博物馆取得联系,掌握中国流失文物的保存现状等第一手资料,从今年初开始,基金会以通信等方式先后与收藏有中国文物的28家外国博物馆进行联系和沟通,并派人赴日本、英国、瑞典访问有关博物馆。

  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提到,本次《海外遗珍图片展》只是明年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的预演。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主持的“国宝工程——共铸国宝回归之路国际公益行动”中,将开展巡回展览、“爱我国宝”百万人签名、“四海一心、共救国宝”公益晚宴、流失国宝知识讲座、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国际论坛等多个公益活动。

  记者了解到,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自去年实施“国宝工程”以来,开展了圆明园国宝猪首铜像回归等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该专项基金提到,要通过一系列大型公益活动,加强宣传抢救流失文物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尤其要开辟多种渠道,鼓励企业界为抢救流失国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王健)来源:北京娱乐信报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