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家超标排污企业被勒令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5:40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邵晓明)砖红色的选矿废水肆意玷污原本清澈的河水;矿粉等悬浮物没遮没拦地涌入河中,淤塞河道……这都是选矿企业超标排放选矿废水给南沙河造成的“硬伤”。4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7家环保不达标、超标排放选矿废水的选矿企业被停止生产。

  据了解,南沙河是我市流经城区面积最大的河流,发源于千山风景区最高峰——仙人
台,属辽河水系。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原本清澈秀美、鱼虾丰富的南沙河不断遭到破坏,变成了浑浊黝黑、臭不可闻、死气沉沉的“鞍山龙须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10月份的监测数据表明:南沙河超标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分别超标0.25倍、0.33倍、3.48倍和0.34倍,水质类别为劣V类,属重度污染,主要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所致。

  据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近一二年来,大大小小选矿企业迅速发展到近40家,有一半建在南沙河上游,由于部分选矿企业把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选矿废水直接或间接排入南沙河,无疑让其“旧伤”未愈又添“新痛”:水质严重污染,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水变成了浑浊的砖红色;选矿废水中的悬浮物等大量沉积,造成南沙河河道淤积、堤防防洪能力日趋降低。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南沙河综合整治工程自2003年11月6日开工,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已经完成了导流围堰、施工道路等基础工程及进行橡胶坝、穿堤管线改造、防渗等工程的施工。而选矿企业超标排放的问题不尽快解决,势必给本已进展艰难的南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雪上加霜:这里正在给河道清淤,那边悬浮物一个劲地沉淀淤积;这里正在筹建水上公园,那边红色浊流不断涌入……为了保证南沙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顺利进行,10月11日至18日,市环保局与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经贸委、公安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我市齐大山、大孤山等地区的38家选矿企业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7家达不到环保要求、选矿水超标排放的选矿企业被勒令关停,而大部分选矿企业能够按照要求及时整改,实现了达标排放。

  新闻链接:

  南沙河综合整治总体规划

  工程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整治范围从哈大铁路桥至七号桥上游800米,计划治理河段11.53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新修堤防18.5公里,原有堤防加固改造4.81公里,主槽开挖衬砌5.9公里。工程自2003年11月6日开始,三年完工,工程建成后,可将南沙河城区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为鞍山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期工程主要结合鞍千路改造,把防洪工程与景观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范围是从七号桥至千山正门河段。主要包括防洪工程。

  三期工程主要进行桥梁改造和修建防洪工程,范围是从哈大铁路桥至鞍山与辽阳的分界线及河道上没有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的桥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