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公示未来16年首都发展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6:01 东方网
  首次提出“宜居城市”概念

  本次规划在对新时期北京的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的基础上,针对城市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着力突出新城规划、交通与基础设施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四个重点内容,同时对城市安全问题和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此次规划首次提出了“宜居城市”的概念,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国际大都市”。

  规划解读

  发展目标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2004年至2008年,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2009年至202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大都市地位;2021年至2050年左右,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人口规模2020年总人口1800万

  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1.4%。其中户籍人口1350万人左右,居住半年以上外来人口450万人左右。2020年,北京市城镇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占全市人口的比例为90%左右。城镇人口预计每年增加0.6%至0.8%。考虑到影响城市人口集聚的多方面不确定性,本次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目标暂时按2000万人预留。

  交通发展2020年机动车保有量500万辆

  预计到2020年,全市民用机动车拥有量达500万辆左右,全市出行总量将达5200———5500万人次/天。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占出行总量的比例,由2000年的27%,提高到50%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及地面快速公交承担的比重占公共交通的50%以上。

  本市交通由铁路交通枢纽、区域快速轨道交通、公共系统等组成。北京将调整完善客运站设施,继续改造并完善北京南站及北京北站。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为主要客站,丰台站和新北京东站(通州站)为辅助客站,形成“四主两辅”的总体布局。

  基础设施2020年中水将成重要水源

  2020年全市城镇人均生活综合用水量标准为185至300升/人。城市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完善城市雨水排除系统。2020年,中心城、新城区的雨水管道覆盖率达到90%以上。提高城市重点地区、交通干道、立交桥等排水系统对超标准降雨的排泄能力,消除内涝。预计2020年全市污水总量约18亿立方米,其中,中心城和新城污水量约16亿立方米。尽快配套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回收利用系统,2020年全市污水管道普及率和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另外,建立中水回用系统,逐步使中水成为城市绿化、河湖生态、道路浇洒、生活杂用、工业冷却等主要水源。

  新城发展重点是通州顺义亦庄

  新城是在原有的卫星城基础上,承担疏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集聚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规模化城市地区,具有相对独立性。规划新城11个,分别为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

  其中,重点发展位于东部发展带上的通州、顺义和亦庄3个新城。重点发展的3个新城应成为中心城人口和职能疏散及新的产业集聚的主要地区,形成规模效益和聚集效益,共同构筑中心城的反磁力系统。

  空间结构规划“两轴-两带-多中心”

  记者看到,在北京市域范围内,规划构建“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如上图)。

  在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中,“多中心”是在市域范围内建设多个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城市职能中心,提高城市的核心功能和综合竞争力。其中,包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央商务区、海淀山后地区科技创新中心、顺义现代制造业基地、通州综合服务中心、亦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石景山综合服务中心等8大城市职能中心区。

  旧城保护积极疏散旧城居住人口

  在旧城保护和复兴中,首先统筹考虑旧城保护、中心城调整优化和新城发展,合理确定旧城的功能和容量,疏导不适合在旧城内发展的城市职能和产业,鼓励发展适合旧城传统空间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

  积极疏散旧城的居住人口,综合考虑人口结构、社会网络的改善与延续问题,提升旧城的就业人口和居住人口的素质。

  积极探索适合旧城保护和复兴的危房改造模式,停止大拆大建。制定合理的房屋质量评判和保护修缮标准,逐步改造危房,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生活质量。严格控制旧城的建设总量和开发强度。逐步拆除违法建设以及严重影响历史文化风貌的建筑物和构筑物。

  城市绿化2020年人均绿地40至45平方米

  根据规划,2010年以前北京为生态城市起步阶段,2010年为生态城市的成型阶段。北京将促进经济从资源消耗型向生态友好型转变,即从传统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循环经济和知识经济转型;促进城市及区域生态环境向绿化、净化、美化、活化的可持续生态系统演变。

  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到2020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5%,森林覆盖率达到38%;城市绿地率达到44%到48%;人均绿地面积40到45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到18平方米。

  市域绿地系统由中心城、平原地区、山区三个层次构成。

  专访

  新规划考虑三方面问题

  经过近十多年的飞速发展,1993年国务院批复北京的建设区域基本上都已经用完,因此需要考虑新的发展空间。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陈刚称,新规划是北京大发展的新契机。

  此次新规划参照了国际一些大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主要考虑三方面问题:一是城市性质。包括功能、目标等。

  二是规模。北京能够承载多少人口,需要在多大规模土地上发展,什么样的状态是适宜发展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如何利用。

  三是布局。就是北京的发展方向和方式。是集约式发展还是粗放式发展。陈刚称,根据北京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出分阶段目标。

  到2050年左右,北京将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发展的可持续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将调整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将有机疏散旧城,市域战略转移,村镇重新整合,区域协调发展,构筑以城市中心与副中心相结合、市区与多个新城相联系的新的城市形态。”

  服务信息

  规划公示时间:

  从今天开始到本月12日。

  规划公示地点:

  前门东大街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规划审批程序:

  市规划委有关人员透露,北京城市规划编修成果首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公开展示。然后,在经过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审议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目前的展示仅是整个文字的一部分,等到国务院审批结果出来后,全部规划成果将向社会公开。
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公示未来16年首都发展(图)
北京城市空间结构规划图

  作者:选稿:冯秋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