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手机差别待遇 北京户口交300外地户口交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6:25 法制晚报

  买手机要看户口?昨天(6日),记者在迪信通手机专卖店看到,其与联通公司推出的“1元购CDMA手机大促销”活动就是要看户口决定预存话费的多少:有北京户口的人,最低交纳300元的预存话费,再定制联通套餐即可以花1元钱购买一部CDMA手机;而外地人则需交纳2000元预存话费才有购买的资格。

  昨天,记者在西单迪信通专卖店门口看到广告上赫然写着“1元购机”。仔细研究发
现,1元购机并不是真的1元购机,用户需购买58元的卡号,而且必须定制联通98元、158元、228元、298元4档话费套餐之一。

  记者在备选机型单上看到,100种机型和话费定制选择中,只有22种是可以1元购机的,而且都须定制每月较高额度的话费。活动的规则是预存话费:“北京户口用户交纳300元、600元、900元预存话费,外地户口用户交纳2000元预存话费。”对此,迪信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规则是联通公司定的,和他们无关,原因可能是怕外地人欠话费拿手机走人。

  北京联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联通曾推出的“承诺话费领手机”活动就被不法分子占了便宜,他们领了新手机转手就卖掉,并不兑现每月的话费承诺,使联通公司遭受了经济损失。于是,联通开始完善活动规则,如近日让用户把话费预存到银行内即可领取手机的活动就保障了联通能够收到话费。此次对外地人收取高额预存话费,也是为了避免再遭受经济损失。

  一位外地顾客告诉记者,迪信通的“1元购机”就是噱头,就像空调厂家说“1元购空调”要买第二台空调才1元钱一样,而对外地人区别对待让人不爽,有受到“歧视”的感觉。

  虽然以户籍来区分对待不同的客户招致用户不满,但中消协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家区分客户、控制经营风险是商家的自由,没有违反消法规定,就像银行敢为信誉好的人提供更多贷款一样,这样做是商家的权力。但这样做也确有不妥之处,以户籍来直接判定客户的信誉度高低不够科学。王立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