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成立“长江环境与发展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7:58 温州新闻网

  鉴于长江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中的重要地位,专家建议成立“长江环境与发展论坛”,确立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制订长江保护发展战略,强化社会各界对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意识。

  在此间召开的“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上,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水伙伴等国际组织的官员认为,长江流域自然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急需建立各部门
与地方、国际与国内、集体与公众等不同层面的全方位的合作机制。专家建议以论坛形式,开展全流域自然保护规划,制订全流域的保护战略,对长江流域开展全面、系统、切实有效的保护。

  长江流域只占中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却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全流域集中了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世界上可开发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流域经济带,对于支撑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但长江流域长期面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湖泊萎缩与水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系生态与环境问题,影响着未来可持续发展。目前,长江流域缺乏从国家整体利益角度出发对全流域进行自然保护的总体战略与规划;各个部门之间也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

  专家建议定期召开论坛年会,吸引政府高层、社会公众的关注,提高公众以及国内外各界保护长江的意识,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内,调动各方参与合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源投向长江的自然保护;建立各利益相关方的信息共享平台与资源共享、知识共享机制,在政府与非政府、国内与国际援助等各类项目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机制,开展更为有效的项目合作,进行有步骤的保护。(新华网记者郭远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