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元就买半斤 消费者盼珍珠粉国家标准早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8:32 温州新闻网

  前不久,家住杨浦区的朱老伯遇到了一件“吃药”的事:老伴的手上发出了很多小颗粒,听人说吃点珍珠粉能好。离家不远就有一家保健品商店,那里的珍珠粉15元一包,一包250克。朱老伯的老伴吃了半勺,就觉得舌头发麻、胃难受。

  这15元能买半斤的到底是不是珍珠粉?朱老伯无奈之下找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商店:死不认账

  那包珍珠粉,朱老伯一直都还保存着。记者在它的包装上找到了产地、使用说明、规格、贮藏方式、有效期、批文、公司地址、电话、传真、有效期等等。朱老伯表示,他当时就觉得这珍珠粉有问题,曾跑到商店要求退货。店里却一脚将皮球踢到质检,让朱老伯出300元去检验,检测出了问题再来说话。

  杨浦区消保委秘书长范申兰告诉记者,因为保健品店当时没给朱老伯开发票,没了证据消保委在程序上只能是爱莫能助,市消保委决定出钱为朱老伯送检。

  质检所:苦无标准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家还没有任何一个关于珍珠粉食品的国家标准。而该珍珠粉的批号却是“卫食字”,致使质检所的检测无据可依。只能先根据消费者的怀疑,先检测淀粉含量,判断其是否是面粉。检测结果显示无淀粉含量,排除面粉可能。接着又检测了一个钙含量,结果显示,100克中含钙量为38.1克。

  有钙就是珍珠粉吗?回答当然是“不”,毕竟含钙的东西太多了。

  行业内:各行其规

  为此,记者采访了上药牌珍珠粉的生产厂家——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科技质量部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其实,目前的珍珠粉有三个大类:食品、药品、保健品。目前,珍珠粉作为药品和保健品是有国家标准的,但作为食品,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但行业内的正规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的质量标准,正规的产品里面,应该有个产品成分表。

  价差五十几倍,孰真孰假

  记者特意找到了那家保健品商店,发现朱老伯购买的那种15元250克的珍珠粉依然在店里销售,在柜台里,与它并排放着的另一种知名品牌珍珠粉,售价是15元4.5克。

  不同质地的珍珠粉价格竟可以相差五十几倍。

  标准何时能出台?

  一包包小小的珍珠粉,牵扯了数月也没有结果,问题的关键在于缺乏一个标准。在目前情况下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参照某个企业的生产标准作为暂行办法推行呢?上海某著名珍珠粉生产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不可能!即便如此,也没有谁愿意将自己的企业标准公布出来,因为这意味着将自己暴露于竞争对手面前。”

  另有人认为,珍珠粉的成分其实很简单,无非是碳酸钙、氨基酸、蛋白质等,这些都是很容易用替代品复制出来的。珍珠一但研磨成粉,就很难检测。即便消费者使用之后产生了不适,责任也很难认定,到底是珍珠粉内掺杂了它物,还是消费者的用法用量出了问题?因此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至今仍留着那包珍珠粉,她说她要在全国会议上呼吁国家标准尽早出台。

  晚报提醒

  借你慧眼辨珍珠优劣眼观:好的珍珠粉色泽是白色的,质地细腻,干燥疏松。假的珍珠粉或许比真的更白,但在阳光或灯光下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明显闪光,这是云母。劣质的则偏黄,这主要是钻孔时高温发热所引起的。鼻闻:优质纯珍珠粉闻似有淡淡腥味,而绝无其它的异味。劣质珍珠粉有焦味或臭味。手摸:优质珍珠粉摸时手感细腻柔滑,易吸附于肌肤上。心算:一般而言,优质的药用珍珠每公斤的成本价在400元左右,还不加各种运营费用,所以那种15元能买半斤的肯定不是真的。作者:记者沙情奕周斌(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