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浦汉墓发掘获重大进展首次发现夫妻合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22:1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志军)11月5日,从合浦县城东郊风门岭古汉墓发掘现场再次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座以夫妻合葬形式的墓葬在广西首次被发现,古汉墓中出土了一套完整的罕见滑石器以及剑、矛等青铜器,还有大量的琉璃珠等文物。

  这个夫妻合葬墓横宽11.5米,纵长8米,深3.85米,每一层都被夯实。严格地说,其实这是两座墓,右边是男墓室,左边为女墓室,都有独立的墓道。专家测量,两个墓道都是
长10米、上宽3.2米、底宽2米。以前发掘的汉墓的墓道坡度大都为25°,这个墓达到40°左右。据分析,这是分两次挖的墓坑,应该说是男主人先死,先挖男墓室,而女主人死后再挖坑下葬的,男女墓室之间有一堵小墙隔着,中间挖通连了起来。

  根据现场发掘内容看,右边墓室右上角有大约20多件滑石器,竟然囊括了灶、锅、碗、盘、壶和高足杯等等日常生活用品,可谓应有尽有。随葬品中还有3把剑、1把矛,由此判断应是男墓室。男墓室虽比不上女墓室大,但结构较讲究,依稀可以看到墓室上方挖了一个弧型帷幕状。而女墓室左上角也有比男墓室稍少的滑石器,青铜器则比男墓多一些。这些青铜器当年是被用绸包起来,然后装在木箱里下葬的,所以现场看到被碳化的木迹,还有大量的琉璃珠。从各个方面综合判断,属西汉晚期墓葬,称得上是西汉晚期墓葬的标尺。

  此前,在距夫妻合葬墓几十米的地方,自治区博物馆考古工作队先行发掘的另一座古墓,已证实是一座西汉中期的武官墓。这是合浦县所发掘过的汉墓中第一座能够确认是西汉中期的墓葬,而且相当完整,没有盗墓的痕迹。工作人员从墓室里一共清理出48件珍贵文物(见本报10月22日报道)。

  这个长方形竖穴土坑木椁墓,全长近15米,分墓道和墓室两部分。其中墓室长5.68米,宽4.24米,深2.6米。从该墓中出土了铜、陶、玉器等48件。铜器中镂空盏五枝灯为一树形,四个枝头和顶部分别托着一个镂空的灯盘,工艺精湛,造形别致;墓室前端两侧对应的三组车戟和一对铜矛似乎可以说明墓主人为男性武官。该墓的陶器火候较低,均为几何印纹陶。据介绍,和以往发掘众多汉墓不同的是,这座西汉中期的武官墓室里竟然没有找到一枚钱币。专家说,这就说明了当时汉武帝平定南越之前,没有广泛流通货币。

  责编:劳海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