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展公示梦幻北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23:27 华夏时报

  泛CBD规划展公示梦幻北京城规划展公示梦幻北京城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11-8

  在11月6日至11月12日的一周时间里,经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修编完毕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方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向社会公示,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规划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经市政府、市人大审议后,还将上报国务院审批,最终形成“北京新蓝图”。

  本报记者范颖华报道昨天上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3楼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沙盘上,5岁的李天安终于在上面找到了自己的家。昨天,他与父母亲、奶奶一家4口一大早便赶到规划展览馆,在这个满载着北京历史、现在、未来的4层楼的“火柴盒”里找寻自己的“家”。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前门老北京火车站旧址的东侧。除了在展览馆一楼大厅观看书面规划内容外,在2楼、3楼、4楼,公众还可以观看北京市城市规划模型、CBD商务中心区规划方案与奥运规划,以及18区县的规划展览、北京的历史变迁、交通、绿化等城市设施的规划。在1:750模型面积302平方米的模型沙盘以及周边满铺的1000平方米同比例正摄影图像地下灯箱片上,人们饶有兴趣地找寻自己的家的位置。三大亮点:CBD、金融街与奥运规划在“总体规划”里,强调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北京城市结构。其中,“两轴”指:沿长安街的东西轴和传统中轴线的南北轴,“两带”指东部发展带和西部发展带。传统中轴线上包括:奥林匹克公园、南苑两个重要功能区;东西轴上有:CBD中央商务区、金融街、石景山综合文化娱乐区、石景山体育文化区、传统运河等4个重点。

  “多中心”包括:CBD中央商务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区、海淀山后地区科技创新中心、顺义现代制造业基地、通州综合服务中心、亦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石景山综合服务中心等8个城市职能中心区。

  在这里,CBD、金融街与奥运规划显然是结构中的亮点与大手笔。

  此外,规划还详尽指明了北京市未来16年的发展方向,对人口、空间、交通、市政、绿化、旧城保护等各项重要问题作出了解读。

  规划显示,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年均增长率1.4%。其中户籍人口1350万人左右,居住半年以上外来人口450万人左右。

  2020年,北京市城镇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600万人左右,占全市人口的90%左右。城镇人口预计每年增加0.6%至0.8%。考虑到影响城市人口集聚的多方面不确定性,此次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目标暂时按2000万人预留。

  CBD:现代北京的象征3层的CBD中央商务区展示区是吸引人最多的一个区域。在1:500的CBD规划综合方案中,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建筑规模800万至1000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约50%,公寓25%,其他25%为商业、服务、文化以及娱乐设施。

  在空间形态的规划中,CBD的超高建筑集中在东三环东侧。建国门外大街延续长安街庄严的传统格局。整体规划形成了一个重点突出、两翼舒缓的城市轮廓线,以330米高的国贸3期主楼和CBD核心区商务建筑为代表的超高层建筑群将使CBD成为新北京城市形象的象征。

  奥运规划:打造主题中心区奥运规划的重要位置不仅体现在一层大厅陈列的有专人护卫的奥运会旗上,还体现在展览馆中的整个4层的“半壁江山”。展览对2008年奥运场馆规划建设以及场馆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示。从鸟巢、水立方到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园区,都有各自的展览区域,一览无余。

  奥运规划凸显了“一个中心加三个区域”的格局:奥林匹克公园、西部社区、大学区、北部国家旅游区。构建出承载体育、文化、会展、商务等多功能的新型主题中心区。将奥运建设融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之中。2020年的数字北京供水:人均生活日用水量标准为185-200升,日均自来水供水能力达到约820万立方米,城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交通:民用机动车拥有量达500万辆左右,全市出行总量将达5200万-5500万人次/天。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雷摄影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