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8:23 东方网-文汇报

      对待民主的态度

      本届美国大选被称为“位于十字路口的美国的一次重要选择”,参加投票的人数创下了40年来总统选举的历史最高,估计达1.25亿。美国的选举制度不是完美的,但是除了投票选举之外,人类社会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表达和体现民意呢?美国民众的可敬之处就在于,越是政治制度暴露出问题,他们越是珍惜自己的公民权利。这种对待民主的态度,这种富有责任感的公民立场,恐怕才是美国大选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

      ——
北京青年报,作者:蔡方华

      院士咨询报告的尴尬

      曾担任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孙鸿烈院士说:院士每年向有关部门做的咨询报告,都是花费大量心血形成的,但相当一部分没得到相关部门的任何说法。他担心这将严重影响院士对国家决策做咨询报告的积极性,为此建议对院士提供的国家决策咨询建立“回复问责机制”。学者的尊严寄于其学术成果受到尊重。培养健康的学术品质和学者力量需要很多年,然而伤害它却并不难,职能部门不负责的漠视感,可能是侵蚀这种学术效益的杀手之一。

      ——新京报,作者:小宇

      医疗责任险如何实施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北京市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意见》,规定北京市国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必须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是一个利益非常巨大,潜力也很巨大的新型市场。政府卫生部门在其中的职责,应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而现在强制推行医疗责任保险,既不利于医疗机构作为市场主体的公平有序竞争,更不利于现代市场经济所要求的统一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新京报,作者:刘行

      你没有权力任意停暖

      据报道,兰州市二热管网建设办公室擅自决定,今冬将对全市18家拖欠供暖费的单位停止供暖。如果欠费单位不及时缴清取暖费,也就意味着要有2000多户、近7000人的老少居民将在寒冷中过冬。尽管人们正在逐步抛弃“热是福利”的观念,但“热”要真正成为商品还有待时日,采取停暖催缴欠费的极端手段,既不合法,也不明智。作为承担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供热企业,你没有权力任意停暖,市场也决不允许因为个别人的欠费而迁怒和损害绝大数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存在。

      ——市场报,作者:田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