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司法部长:新时期人民调解制度待进一步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最新一期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载中国司法部部长张福森的文章,介绍了中国人民调解制度的历史背景及未来发展完善的方向。

  文章指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调解”作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方法之一,这是对中国人民调解制度的充分肯定。

  中国人民调解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中国民间调解的优良传统,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不断创立、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与法律制度,是新时期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最好的方式之一。

  几十年来,人民调解制度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外誉为“东方一枝花”和“东方经验”。

  文章指出,新时期人民调解制度面临着新的形势。首先,新时期社会矛盾呈现多样性和复杂性。其次,社会发展与困难人群的矛盾增多。再次,社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矛盾增多。上述这些矛盾和问题,要求我们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制度。来源:中新网责编:徐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