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步前进的选举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小步前进的选举法

  对于选举法修改,吴海宁始而惊喜,继而失望。他对目前的修改作出了“规定太模糊,不好操作”的评价

  去年的非正式代表候选人和部分人大工作人员并不满意今年的选举法修改,并期待有相应的实施细则出现以利实际操作。

  对于选举法修改,吴海宁始而惊喜,继而失望。他对目前的修改作出了“规定太模糊,不好操作”的评价。“我觉得还要再改,《选举法》应该给我们这一批人一个空间,政府应该鼓励这批人的出现”。

  罗湖区人大陈亮球举例说,修改后只说是候选人可以介绍自己,那么像去年出现的贴海报竞选以后再大量出现,这算介绍还是宣传,我们对此到底持什么态度呢?“在选区划分、代表构成、候选人方面,希望上级人大有一个《实施细则》。”

  深圳市人大一位官员认为,这次修改是不到位的。选举法应对贴海报这样的宣传行为作出界定,目前这种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如果贴海报行为大量出现就易失去控制,从而出现负面作用。他同时认为这次修法基本没有吸纳基层民主选举中出现的新情况。

  然而,更多的仍是此次选举法修改带给人们的期待。

  史卫民认为这次《选举法》的修改对近年来大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了反映,而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讨论中,“比如流动人口如何参选?”他说,“这次修改确立了框架,具体的操作还要等着各地的实施细则。”

  “改总比不改好,而且这个改的取向是向前的。”李凡说。

  深圳大学的学者唐娟和邹树彬用“力的平行四边形”向记者解释了这次选举和《选举法》的修改,参选人、媒体、官方、学者等等各种力量的合力才导致了最后的这个结局。

  唐娟和邹树彬认为不要对一次修改抱太大的希望,这次修改是“有限的进步”,是从技术层面上作出的修改,比较吻合改革的方略,是“渐进的民主”。采写:本报记者 贾云勇 王吉陆 田霜月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