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普通高校将试行按学分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普通高校将试行按学分收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日,河南省普通高校学生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举行。会上透露了针对大学生管理出台的系列新政策,其中,河南省将试行按学分制收费,力争12月底前铺开助学贷款工作,恶意欠费将不得注册入学等内容尤其引人注目。

  新政策 按学分收费

  学生自主掌握就学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经济情况,保留学籍去勤工助学或休学打工。

  解决贫困生上学问题,完全靠政府资助难度很大。据了解,河南省还将鼓励高校采取各种新型助学渠道,如借鉴四川等省的做法在一些公办学校进行按学分收费试点。与现在按学年收费不同,明年,试点实施学分收费后,学生自主掌握就学时间更灵活,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经济情况,保留学籍去勤工助学或休学打工。目前全国已有42所学校正在试点这种做法,其中包括河南省的郑大西亚斯国际学院。

  新政策 恶意欠费惩处

  以往恶意欠费者被暂扣毕业证,新政策规定一经查实不得注册入学,学生将没有学籍。

  近几年,假贫困生恶意欠学费的事情在各高校均有发生,有的高校欠费金额达到上千万。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来制约,这种恶意欠费行为不仅影响了高校正常办学,还影响了学校对贫困生的救助及社会上对大学生诚信的考问。目前不少高校均是以暂扣毕业证的方式来处理。

  据了解,新规定将针对大学生欠费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属贫困无力交纳的,学校将通过现在推行的奖、减、贷、缓、免等一系列政策给予这些学生资助,允许缓交甚至欠费;属恶意欠费的,一经查实,将不允许注册入学,不注册意味着学生将没有学籍。

  新政策 助学贷款发放

  12月底前要将助学贷款资金发放到困难学生手中,否则将受到处理。

  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今年9月出台前,一度引来社会各界众多叫好声,但是,已经两个月过去了,不少大学生并未从这项新政策中得到好处。针对这种窘境,10月28~29日,财政部、教育部召开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针对已实施国家助学贷款的十个省份给予了表彰奖励,并要求各省12月底前要全面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否则将受到处理。

  据了解,省里正考虑将河南省92所高校分拆开来分层次与银行展开贷款合作,不再统一打包。河南省也将按教育部下的死命令,力争在12月底前将助学贷款资金发放到困难学生手中。省教育厅强调,河南省将加大资助贫困生力度,对给贫困生工作设置障碍的高校将不再留面子,坚决处理。

  新政策 贫困生救助

  河南省一万多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近期在摸底后将给贫困生发放必要的过冬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高校有11000名左右的贫困家庭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共减、免、缓交学费近3000万元。新学期开学前后,省总工会等部分企事业单位共募集、捐助近3000万元用于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近期,要对学校的贫困生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及时发放必要的过冬物资,保障贫困生顺利入冬。对后勤尤其是食堂降低成本,减轻学生负担。对按规定应该从学费中提取的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经费,要按足额提取。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各项资金,包括社会各界的捐赠,要设立专户,专款专用。

  新政策 查假大学生

  清除违规招收的学生,对擅自突破招生政策的高校领导将做严肃处理。

  省教育厅还要求各高校要做好新生复查和注册工作,对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审批录取或未办理学籍异动手续的学生任何学校不得报到入学,对跟班旁听的学生不得承诺办理注册学籍手续或发放任何形式学历证书,对违规招收的学生要坚决清除。对擅自突破招生政策的高校领导将做严肃处理。

  作 者:王曦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